寻美、向善、求真的诗性语言-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寻美、向善、求真的诗性语言

金波
2019-06-21 07:19:36  来源:人民日报

——评李东华儿童文学新作《焰火》

《焰火》 李东华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读完李东华儿童文学新作《焰火》,我的思绪一直缠绕着主人公和那群14岁孩子的故事,以及那小城、街巷、校园、夜色、琴声、梦境……我无法离开那里。我感受着青春岁月的理想和快乐、疑虑和懊悔。读这样一本青春小说、成长故事,心中时时有清流掩映、花开花落的感触。我是在认识生活,更是在认识自己。因此,心中才闪着耀目焰火,灵魂深处感受到真实的和谐。

  在《焰火》中,“我”——艾米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面对转学来的容貌出众、多才多艺的新同学哈娜,艾米心理情感发生一系列微妙变化。青春岁月是一段飞速成长的岁月,在这段生命的里程中,我们在寻求与外界、与自身的和谐。艾米、哈娜以及其他人物都是在求索和谐中成长起来的。和谐是人性中的光,让我们看清事物的澄澈。追求和谐,就是追求符合人性的健康状态。艾米内心世界的光被遮蔽的那一刻,就是她对哈娜产生嫉妒的时刻。她不断想克服自己的弱点,又情不自禁地感觉哈娜像“一块天外飞来的陨石”一次次砸在她的头上。艾米的痛苦、自责、愧疚、悔悟等情绪,让我感同身受。最终,艾米找到内心的和谐,实现青春的成长。

  《焰火》有两种语汇,一种是哲学式的,体现在寻美、向善、求真的人性书写过程中,另一种是诗歌式的,体现在细节和心理描绘上。两种语汇交相融合,强化作品的表现力度。读《焰火》,我总感觉故事就是作者本人真实的经历。那些故事她早已烂熟于心,费心力的是思想提炼。作者在叙述过程中,常常加入成年后的追忆和反思。时光的穿越更加方便对往昔的思考,哲学式语言清晰传达深刻和真诚。作者的深心用意在于彰显成长丰富性和复杂性,揭示内心世界的隐秘和光亮。

  《焰火》诗歌式的语言令人印象深刻。全书不以讲述一个完整曲折的故事为满足,也许有人以为故事稍嫌稀薄。情节进展是缓慢的,甚至用一两句话就可以概括整章故事。但是,细节描摹是丰满的,心理描述是细腻的。读此书常常有听音乐和诵读诗歌的感觉。全书表述哈娜身世变迁的字数不过三四百字,而写到一个个小故事时,却是放慢了语速。故事流动着,情感也流动着,时而像湍急流泻,时而像潺潺溪水。哈娜的第一次钢琴演奏把老旧的空气“擦得干净、清新”;当哈娜边弹边唱《梅娘曲》时,那首分节歌旋律的多次反复让“哈娜的形象无疑会更完美,更神奇”;在哈娜病重时刻,她想弹德彪西的《焰火》,她说:“我最近正在学,还没有学会。啊,真想为学会《焰火》再活一辈子啊。”我在音乐和诗歌的回响中阅读这部真诚而凄美的故事。小说如同一部回旋曲式结构的交响乐,同时又有诗的跳跃、留白和精微。我想起几年前对李东华的诗作有过这样的判断:“她从诗中走出来,一路盛开诗的花朵。她那种细腻入微的感受与表达,永远是诗的。今后,她可以少写诗,不写诗,但诗意已经渗透进她的小说和童话里。”今天,在她的《焰火》中,随处感受着作者与音乐、与诗歌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她在小说创作中保持诗人气质,也更具真诚自然的美质。

  《焰火》浓厚地氤氲着哲学、音乐和诗的元素,激发读者在文学想象中感受声音、光亮、色彩、气氛,丰富感受力,开启关于成长的反思。这的确是一部解读成长、关爱心灵的作品。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