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工会特色品牌 提升工作质量与影响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打造工会特色品牌 提升工作质量与影响力

王兴梅
2020-10-26 08:42:5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工会要找准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着力点,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树立精品,打造企业支持、职工欢迎、体现工会特色的品牌工作,提高工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打造工会品牌,在职工中形成有较大影响力、认可度高的工作项目,能够带动形成一套良好的工作机制。工会要找准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着力点,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树立精品,打造企业支持、职工欢迎、体现工会特色的品牌工作,提高工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合肥市总工会持续打造“四色”工会品牌,深入推进五项行动,团结动员职工在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践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以“红色引领”推进“职工素质大提升”行动。各级工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用“红色引领”夯实思想基础,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着力加强理论武装。通过专题学习会、辅导报告会、宣讲会、职工大讲堂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企业、进头脑,筑牢广大职工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挖掘工会系统红色资源,用“红色精神”感染职工、引领职工;动员各级劳模先进开展技能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举办劳模扶贫大讲堂,共建劳模扶贫产业基地,组织送医、送教、送技上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活动中心,打造职工精神文化的新家园和凝聚职工力量的主阵地;充分发挥工会报刊、网站、文化宫、职工书屋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加快工会系统媒体融合发展。

  以“蓝领创新”深化“岗位建功大竞赛”行动。打造“蓝领创新”工作品牌,让“蓝领”日益成为创新驱动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不仅是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具体举措,更激发了职工创新创造活力,投身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高规格开展工匠评选工作。为培育选树“大国工匠”奠定基础,高标准评选表彰工匠;开通工匠地铁专列,把工匠精神宣传的阵地延伸至传播快、受众广的地铁中,激励广大一线职工潜心钻研工艺。持久推进劳动和技能竞赛。立足工会所能、围绕改革所需、聚焦职工所盼,通过“自主选赛、联动办赛、激励促赛”的办赛理念,广泛深入持久推进劳动和技能竞赛。丰富“蓝领创新”品牌内涵。在增强职工创新创造能力上持续发力,组织评选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开展“五小”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强化科技攻关;选树标准化劳模和蓝领创新工作室,发挥工作室的“职工创新牵引机”作用。

  以“橙色关爱”强化“维权维稳大推进”行动。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橙色关爱”品牌为抓手,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拓展“橙色关爱”覆盖面。大力推进“工会幸福驿站”建设,缓解环卫工、快递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的难题,全方位关爱户外劳动者。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立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调研;大力实施法律援助,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以“绿色出行”做实带动“普惠关爱大服务”行动。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绿色出行”品牌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在参与社会治理中体现工会特色,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职工群众。持续打造“绿色出行”品牌。践行生态环保理念,开展“绿色出行”普惠关爱行动;通过网络、电视、户外、平面媒体等全方位宣传方式,将低碳环保理念根植在职工心中。深入实施困难职工民生帮扶工程。重点帮难,对困难职工认真摸排、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精准帮扶,让工会干部与困难职工“一对一”结对帮扶,启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常态化做好就业工作。精准施策,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开办工会“微课堂”,通过短视频教学方式让职工高效获取知识。

  以本领锤炼践行“夯实基础大提效”行动。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大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普惠活动、关爱行动等引导促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三新”企业建会,具体分类指导,开发网上服务项目,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工会阵地建设。将工人文化宫建设成为职工文化教育体育活动的新阵地;稳步推进智慧工会建设,让职工更好地享受网上工会带来的便捷。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党的建设,时刻绷紧效能弦,建设忠诚、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作者为合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