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立足”视角探究拓展工会创新发展的空间-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从“四个立足”视角探究拓展工会创新发展的空间

唐军 张波
2020-10-19 07:44:0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本文从“四个立足”视角探究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空间,更好地发挥工会作用,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汇聚合力,在自我发展中实现积极作为,在自我改革中焕发时代活力,建设有为、有位、有力的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队伍。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提出,深刻领会和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把握工会组织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在工会各项工作中全面体现、全面落实,形成新的生动实践。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要肩负起政治引领和团结新时代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个立足”。

  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位,在宏伟蓝图中建功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再出发,为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和发展动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必须具备正确而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工会正确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根本指针。立足国情,把握时代使命,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把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觉行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位为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实践和作为空间,要牢牢把握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积极拓展作为空间,做好团结和服务职工工作,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工运力量。

  立足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在服务职工中敢于担当。工会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做到把增进职工群众福祉、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职工群众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和发展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立足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要深化对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特点与规律的认识,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需求,关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职工的需要。“三新”领域职工就业形式以灵活就业为主,雇佣关系松散,就业高弹性和高流动性,是一种新型的劳动关系。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需认真研究新经济下职工群众的工作载体和工作空间,创新工会组建方式,全面覆盖新型职工群体,保护其权益,促进其全面发展,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和谐劳动关系中履职尽责。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必须置于社会治理的大局之中,引导职工群众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发挥好协同作用,最大限度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劳动热情,维护社会稳定。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要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为核心诉求,广泛嵌入到社会治理网络之中,合理合法地传导和回应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工运事业与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必须立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类社会组织的优势,构建以工会参与为特征的社会治理网络。同时,着眼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协同治理平台和机制建设,成为党和政府在劳动关系领域有效治理的主渠道。要建立精准治理的工会体系和工作机制,对接广大职工的现实需要和时代需求,建设法治、科学、高效的服务型工会。要多维精准把握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动态,尤其是企业组织形式、管理模式、生产经营方式及用工方式的新变革,增加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韧性和弹性,全方位对接新型劳动关系的确立与运行、职工权益的维护和保障,依法履行工会职责使命。

  立足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在深化改革中创新作为。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强“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切实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战斗力、影响力。立足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必须强化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在引领职工实践中突出先进性,在凝聚职工创业创新中体现群众性,确保工会各项改革的正确方向。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尊重基层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工会改革,织密服务职工群众的协作网络。突出主责主业,着力求解掣肘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形成广泛联系、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其中,将夯实工会组织基层基础作为工会改革的重要支点,激活基层工会活力,加大工会资源向基层倾斜力度,加强自上而下畅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拓展工会创新发展的空间。

  (作者唐军为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机关工会主席;张波为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副编审)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