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群团组织政治监督的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群团组织政治监督的思考

刘业发
2020-10-12 07:09: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群团组织的政治监督,应当围绕“五个聚焦”,将政治监督具体化作为综合监督群团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重点,避免工作虚化。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初心使命就是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应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作为工作的“纲”和“魂”。

  群团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群团组织的政治监督,应当围绕“五个聚焦”,将政治监督具体化作为综合监督群团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重点,避免工作虚化。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抓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关于群团改革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指明了党的群团工作鲜明的政治方向,纪检监察工作首先应当围绕这一政治方向开展调研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群团组织强“三性”、去“四化”。在正确政治方向指引下,纪检监察工作要督出实效、找到抓手。例如,今年,应紧紧围绕抓好本单位本系统疫情防控、评选荣誉称号向抗疫一线倾斜、接收分配好捐助款物等工作开展监督,推动群团组织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政治监督。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要始终把督促群团组织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要职责。首先,保障动力源头的有效发力,就要同被监督单位党组建立重要情况通报、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督促党组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明责定责尽责问责“四到位”;督促选优配齐机关纪委书记和支部纪检员,对挂名不履职的建议调整。同时,督促把好意识形态关,工青妇系统有网站、微信、刊物、干校、工人文化宫等宣传文化阵地,监督党组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在阵地建设管理、对外合作交流等环节严把意识形态关。此外,督促细化《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查改”方案,重点监督群团组织党组对照《规定》查找短板和弱项,列清单、建台账、抓整改、促落实。

  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政治监督。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围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准则,要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落实好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要求。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要用好,使之真正发挥监督平台作用效果。组长要每年参加驻在单位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自我批评后,对班子各位成员提出具体批评意见,制度化做法能够有效提升民主生活会纪检监察平台的地位和作用。

  同时,监督建立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制度是保障党内政治生活实效性的有力抓手。例如,湖北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所驻群团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学习走过场提出批评;对群团组织省管干部学用省纪委编印《警示录》情况进行检查通报。这些做法保障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效性。

  聚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抓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党的群团组织的执纪部门,派驻组应结合所驻单位的具体工作实际,发挥事前、事中、事后三大监督的作用,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作为执纪审查的一项重点内容常抓不懈。以湖北省为例,今年,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在党组会或主席办公会召开前,围绕上会议题和材料“有无政策依据、手续是否齐全”进行集中研判,查找决策风险,提出“暂缓上会或完善材料后上会”建议25条。纪检监察组参加群团组织党组会,对决策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发现“临时动议或增补议题”等问题当场叫停,今年已否决或暂缓“三重一大”事项10项。

  聚焦整治“四风”问题抓政治监督。党员干部讲不讲政治,自觉反对“四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直接检验。要坚持把整治“四风”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不断推陈出新,用创新精神和创新理念做好党的群团组织的执纪工作。

  在派驻监督实践中,始终注重从政治上审视、发现和处置问题,方能取得明显效果。只有所驻单位党组的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履行主体责任更加自觉,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日益增强,派驻优势方能得到更好地显现。

  (作者为湖北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