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我刷着短视频,爸爸听着大喇叭-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我刷着短视频,爸爸听着大喇叭

吴迪
2020-02-05 07:01: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春节假期结束,在收拾行李时,丈母娘将攒下的一沓子一次性手套塞进我的包里,好让我坐车时戴上,以避免新型冠状病毒的接触,还劝我:“你可长点心吧!”

  我心里想笑,几天前,他们还是一副无所畏惧的样子。

  春节假期初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闻越来越多。经常上网的年轻人最先意识到严重性,纷纷劝家里人出门戴口罩,然而“父母不听话”成了网上很多人共同吐槽的点。

  我家也一样。老爸照样大大咧咧去遛弯,老妈备年货恨不得一天逛好几次超市和菜市场,两人偏偏不信这个邪——“能有啥事儿,非典那会儿我们也没戴口罩。”就连同在年轻人序列里的堂哥也不以为然——“咱老家这儿是小地方,人口流动性小,没事儿,初二聚餐按计划进行。”

  我苦劝:“你们还是小心点吧!”

  短短几天,随着电视、手机上播报确诊病例的数字不断攀升、疫情地图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他们终于关上了大敞四开的门。年老的守着电视,年轻的抱着手机——关注的内容都是疫情动态。

  这种变化与信息传播方式的进步直接相关。今天,新闻信息的获取渠道更多、内容更深入,信息触达的范围更广、角落更多,促使很多人包括老年人的态度大转弯。

  最近,农村大喇叭很火,河南有的农村很“硬核”,将防疫要点编成豫剧唱段播放。有人将其制作成短视频发布到网上,收获数百万点赞和评论,其中就包括我爷爷,酷爱听戏的他,将我给他看的这段短视频看了好几遍。还有的农村用无人机喊话,劝阻村民打麻将、不戴口罩闲逛等行为——“老奶奶,这是咱们村的无人机,你不戴口罩不要出去乱跑,赶紧回家洗洗手……”

  疫情来袭,全民参与、共同防疫,至关重要。其中,防疫信息能否有效和高速传播,非常关键。什么样的传播方式能够触达百姓,什么样的信息能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接地气的方式扩散,关系到防疫动员的“最后一公里”的质效。这就是带给我们的启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重要途径——信息畅通触达,其重要性不可低估。

  比如,短视频用简洁直观的方式将病毒传播途径、感染症状、口罩分类等内容呈现给百姓,让无数人掌握了防疫的正确方法并付诸实践,包括我那执意让戴一次性手套的丈母娘。再如,农村大喇叭,这一老物件,在多数村民没有上网习惯,甚至看电视听不惯、听不懂普通话专业术语的现实背景下,再次发挥出“一呼百应”的作用。但凡大喇叭一开,发出试音的“喂、喂”声时,老爸就开始支棱起耳朵,喝止我们的闲聊,“嘘——好好听一听,咋防这病!”

  外出时,爷爷颤颤巍巍地比划着要我戴口罩;在车站,一位穿着雨衣接受测体温准备检票进站的大妈,用手将身边老伴头上的一次性浴帽拉拽整齐……普通百姓在这场战“疫”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我包里那沓子一次性手套,也终于有了必要的理由。

  一位从国外回来的朋友,除了口罩,还戴了个目镜,用他的话说,“保护好自己,不给社会添乱,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当下,来,口罩先戴起。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