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从“钟美美”到缪可馨,我们的教育缺了什么-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从“钟美美”到缪可馨,我们的教育缺了什么

庞慧敏
2020-06-17 07:14: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这几天,10岁女孩缪可馨坠楼身亡的新闻刺痛了很多人的心——那个年幼的生命再也不会绽放了。

  据媒体报道,6月4日,江苏省常州市小学生缪可馨,从教室跑出后翻越栏杆坠楼身亡。8天后,当地联合调查组称,未发现课堂中存在辱骂、殴打学生情况。但其家属爆料称,当时刚上完作文课,她的作文被老师评价要“传递正能量”。

  我不想纠结课堂中发生的情况与其跳楼是否有因果关系,也不想探讨孩子心理承受能力。让人心痛的是事发后家长们齐刷刷点赞支持老师,还有那篇有导火索嫌疑的作文《三打白骨精读后感》被删改成一片红彤彤的痕迹。

  细看那篇仅有三四百字的作文,被删改掉的有100多字,相信很多人都在疑惑之下,仔细研究了一番。

  比如,作文开篇是“唐僧师徒四人来到了白虎岭,大家又累又渴。”老师把“大家又累又渴”删掉了;比如,孩子认真思考后写下的感悟,“这篇故事告诉我们:不要被表面的样子,虚情假意伪善的一面所蒙骗。在如今的社会里,有人表面看着善良,可内心却是阴暗的。他们会利用各种各样的卑鄙手段和阴谋诡计,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也被老师一字不留地删掉了,还批了几个字:传递正能量。

  “传递正能量”,这样的“批语”或指引,似曾相识。

  也是最近,“钟美美”火了——这个操着东北口音的小男孩,背起女式手提袋,拿着试卷扇风,时而愤怒拍桌子,时而“咆哮训话”,模仿老师模样令网友直呼“影帝”,甚至可以“秒”掉很多科班出身的小鲜肉。

  然而,这些视频很快下架了,当地教育局回应:学校与“钟美美”接触,希望从正面引导,让其拍一些正能量作品。所幸其班主任田老师回应此事时,透着对孩子的理解和欣赏:“确实跟他谈了一下,怕他沉迷于拍视频,影响了学习。并非强制性的约谈,也没有让他下架视频。”田老师还表示,这些视频挺好玩的,孩子有表演天赋。

  希望这样的田老师多一些。其实,家长都不希望孩子在价值观形成的阶段,为了迎合所谓的标准而戴上面具。如果将他们的想象力、正义感、三观都抹杀掉,这样的教育未免残酷和可怕。往小处说,难道希望孩子们都长成一个样,甚至长成那些跟风点赞的家长?往大处说,下一代的创造力被磨平,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也不是好事。

  客观说,一位老师面对几十名学生时,“一言堂”式教育模式难以避免,但对学生们的个性与天赋多一些尊重和肯定,不视个性化为离经叛道的洪水猛兽,让他们自由地表达,尽情地舒展,恐怕同样是教育应有的面孔之一。

  所谓教育,不就是要尊重人性、激发禀赋,在成就更美好自己的同时造福社会吗?缪可馨被修改得面目全非的作文,某种角度上看如同教育包容度的试金石。

  期末将至,孩子在家背考试资料,抱怨有关“青少年树立崇高理想”一节得分点涉及太广,嘟哝着:“我有啥理想直接写不成吗?”我这个做母亲的立即“上线”,喊道:“不行!少一条都要扣分,老师说最好连标点都背下来!”话音刚落,我都觉得自己可笑……

  我们的教育缺少了什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