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我摆地摊与我看摆地摊-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来论·工事工评

【工事工评】我摆地摊与我看摆地摊

王际文
2020-06-03 10:31:22  来源:中工网

  近日看电视,西部某城市的“地摊经济”大火,在央视新闻频道滚动播出,不仅搞活了因疫情影响的消费经济,也缓解了因疫情造成的就业压力,可谓一举多得。这个城市的成功经验,再加上国家领导人的倡议,一时间,“地摊”在全国兴起。听说很多人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也想加入已经消失N年的地摊大军中去。

  其实地摊在我国自古以来,就一直存在。哪怕疫情之前的全国各地“创文”运动中,把摆地摊控制得紧而又紧,也不乏常有摆地摊的与城管玩猫捉老鼠游戏,甚至为此而发生肢体冲突,更有伤及生命的事件发生——这一方面说明摆地摊对一些人生存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很多人对地摊的确有需求。

  不怕见笑,早在二十多年前,我也有过摆地摊的经历。大约是九十年代初期,我所在的城市可能是为了给下岗失业人员一个谋生的机会,也可能是鼓励在职人员从事第二职业,在城市的中心人民广场开办了一个星期天市场。每到星期天,广场上就人山人海,人们随地一蹲,卖的和买的讨价还价,好不热闹。

  由于家庭经济当时比较困难,总在想着通过什么方式能够挣些“外快”补贴家用。于是,我借在单位当新闻干事的便利,经常拿着照相机去学校揽生意,给学生照相。一次意外的机会,竟然揽了一个“大活”,给一所中专学校的毕业班拍毕业照。记得那是五个班三百多人,一次就赚了几百元,让我觉得还是“做生意”来钱容易。正在此时,星期天市场开办了。我凭借当时有铁路免票,可以省一大笔进货路费的优势,决定也试一试。因为当时还没有双休,每个星期只有一个星期天是可以休息的。单位老领导知道我的情况,每到星期六都准我一天的假去进货。于是我星期五一下班,就凭铁路职工免票从十堰乘火车经过一晚上的旅途到武汉,星期六就在汉正街进一天的货,然后晚上又坐火车返回十堰,星期天早上下车后就直奔人民广场摆摊。

  其实,在当时商贾大佬云集、闻名遐迩的汉正街上,也有很多摆地摊的。摆摊人或在巷口,或在道路拐角处,或在那一中间空地,有随地一摆的,也有摆在一张长条桌上的,非常普遍。

  那时的地摊是名符其实的地摊,用一块塑料布在地上一铺,然后把卖的商品在塑料布上一字摆开。没有固定的摊位,先到者就可以抢占有利地形。也没有摊位费、卫生费等各种税费,除了货物成本外,没有其它支出,基本上只要能把东西卖出去,就能赚钱。记得当时我主要进的是小孩玩具枪和学生特别喜欢的明信片、贺卡之类的物品,非常抢手,每件货物的利润基本与成本持平,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到两百多元,赚一百多元,每月仅四个星期天的收入就比我上一个月班的收入高。

  摆地摊虽然赚钱,但非常辛苦,前后两天两晚不休息,要不是我当时才二十多岁,血气方刚,根本招架不住。正当我准备辞职专职摆地摊的时候,突然不知什么原因,星期天市场被关闭了。于是,我只好让妻子把剩下的一些东西拿到附近的学校门口处理了事。现在想来,要不是及时关闭,我那时真的辞职了,现在都不知道在干什么呢。有时闲聊起来,总有人打趣地说,说不定你现在是“王总”了哩。呵呵,真的不敢想像。

  现在的摆摊,相比过去的摆摊,无论条件、环境都早已优越了许多,但支出也增加了许多。各种税费、摊位租金等也不是一般人想试就试的。再加上现在每座城市都有小商品批发市场,人们买东西的渠道更多了,估计就是允许摆,也没有当年的地摊赚钱。摆摊人是辛苦的,既要愁进,更要愁出,一般不是生活的逼迫,谁会愿意主动去摆地摊呢?!特别是在之前各地禁止摆摊的情况下,人们为了卖点小东西养家糊口,不惜与城管“打游击”、“捉迷藏”,不惜冒着被没收、被罚款的风险。有时看到卖得好好的一群人,突然如惊弓之鸟四散而逃。每当见到这种场面,我就庆幸当年自己摆地摊时的悠然自得。

  我觉得,摆地摊对一些生活困难和失业人员来说,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的自救方式。要不然,国家为什么会突然宣布允许摆地摊了呢。一石激起千重浪,全国各地都兴起了“地摊经济”,说明中央领导也看到了“地摊经济”于民、于国的好处。说实话,疫情导致很多企业效益下滑,使很多人失去了工作,国民经济也受到了影响。能够有“地摊经济”来助推各地经济的发展,起码让复工复产的进度能够更大一些,让受困的群众走出困境的压力更小一些,从而让国家经济恢复的步伐也更快一些。

  摆地摊有其好处自不必说,但这些年人们一直对摆地摊也有些非议。我觉得,只要大方向是对的,是符合大多数民意的,为什么就不能创造条件大胆地去做呢?一座城市不会因为有地摊而“影响形象”,相反,只要管理有序,地摊也可以反衬出一座城市的繁荣与兴旺。“人间的烟火,中国的生机”,这中肯的评价和一幅《清明上河图》不就是最好的佐证吗?!

  但愿允许摆地摊不要成为只是应对疫情、拉动消费的一个权宜之计。

  (作者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广州地铁项目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