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握一握那“熊爪”,给他们应有的尊重而不是同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握一握那“熊爪”,给他们应有的尊重而不是同情

来源:中工网
2020-12-08 13:03:41

  从来没有一个“熊洞”能吸引这么多人的关注。

  这是上海的一家咖啡店,不过它没有门、没有窗,只有一堵灰色的墙和一个特别的“山洞”。顾客可以扫码点单,等咖啡制作完毕,店员会使用熊爪将咖啡从“山洞”中递出。

  顾客在取咖啡时可以与熊爪互动,握握爪、击个掌,熊爪还会比心、比耶、竖大拇指,隔着墙都能感受到“熊熊”的热情。而熊洞后面,是两位残疾青年人,店长是聋哑咖啡师,带着熊爪递出咖啡的店员曾经遭遇面部烧伤。

  其实,除了残疾人的身份外,店长曾拿过两届残疾人咖啡拉花大赛冠军。店员不单单会卖萌,也在技术学校受过专业训练。

  面对店前络绎不绝的顾客,店长莹莹用手语表示道:“想让客人们知道,残疾聋哑人做出来的事情,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好。”这个年轻充满活力又有手艺的年轻人,一定也希望别人在介绍她的时候,首先认可的是她的能力,而不是残疾人的标签。

  和莹莹一样,最近从央视火到哔哩哔哩的“中国阿甘”陆鸿也是在工作中找到了自己价值。

  1979年出生的他,幼时因为高烧导致小脑神经受损,面部肌肉不时痉挛扭曲,双手不能伸直,说话走路都有问题。中专毕业后,他到处找不到工作,被人骂“不如养狗有用”,也有人以为他是要饭的,往他水杯里扔钱。

  从摆摊修车,到开开水电、报亭、碟片店、照相馆、淘宝店、纸制品厂,在陆鸿眼里,处处都有赚钱的机会。如今,他的公司年营业额1000多万元,42名员工里有24名残疾人。

  “我感觉,老天安排得很好,我比人家更精彩,不光让我赚了钱,更让我知道了,我这个人是有用的人,我能为社会作贡献。”视频中的陆鸿,目光清澈、笑声爽朗,企业家的自信与成功者的喜悦挂在他那备受伤病折磨的脸上。

  创业这条路千辛万险,能走下来,极为不易。他逆天改命的秘诀,被挂在厂里——“干就是了”。

  陆鸿和莹莹从未因身残而为自己的人生设限,他们选择和健全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速,赢得应有的尊重和价值。他们需要社会认可自己是真正有价值的人,而不是一个成功的残疾人。那被注视的目光中不需要夹杂同情的成分。

  有句话说,检验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准,其中一条就是弱势群体能否找到自己的尊严和价值。据中国残联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截至2018年底,持有残疾人证的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为56%(包括在家务农人员)。

  他们渴望陆鸿式的成功、莹莹式的小确幸,盼望着有更多可以发光发热的平台,证明自己的能力,实现自身的价值,甚至只是能够拥有一个机会,让自己通过努力养活自己,不成为家庭、社会的负担。

  在互联网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有很多残疾人在积极融入社会,寻找自己的舞台。据统计,残疾人灵活就业人数从2012年的12.3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228万人。云客服、电子书编辑、快递分拣员、直播带货、自媒体创作者……龚先生就曾坐过残疾人驾驶的出租车,还吃过残疾人制作的蛋糕。

  这些新职业带给残疾人以自己的特长无差别工作的机会。很多人往往并不知道为自己生活提供服务的是残疾人——也无需知道,因为他们在以自己的能力和努力赢得尊重,而不是用残疾人的身份博得同情。

  成为劳动者,是残疾人通过就业实现社会认同的重要途径。让他们能拥有一技之长,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职业规划和工作岗位,用科技手段为他们提供无障碍的生活、工作支持,是现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残疾人需要外界的一定关照,同时,他们更需要人格的平等感,需要实现价值的机会,需要其他人抛弃有色眼镜,为他们鼓掌,从内心深处认同他们、理解他们——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