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人心是最强大的“流量”-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人心是最强大的“流量”

工人日报-中工网 方大丰
2020-06-04 07:12:5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从零到N95》(见6月3日《工人日报》)见报后,仍然有话想说。

  这是疫情期间众志成城的众多故事之一,也是抗疫“风口”无数口罩公司逆风飞扬的故事中的一个……

  但我总是对这个发生在湖南长沙东郊干杉片区的普通故事意犹未尽。

  一家民营企业,因为政府一个电话,一头扎进“混乱”——与各级政府、地方群众、兄弟企业一起扎进了制造口罩的湍流之中。大家都在忙乱中往前冲,看起来纷繁无序,看起来到处掉链子却始终没掉链子。企业“吃百家饭长大”在这个功利时代,甚至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由乱到治,抗疫胜利凸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这个故事仿佛是其中的一个注脚。

  一次次核对细节,还原整桩事,促使我走向更深的认识,可能还厘清了一些后疫情时代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的纷乱思绪。

  比如,我想到《卧底经济学》作者蒂姆在其另一本奇书《混乱》中所认为的,对混乱的忽视和本能拒绝,让我们远离了这个时代最需要和最珍贵的品质:创造力、应变力、适应力。

  6月3日,报道中描写的那个“口罩厂”超级保姆、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张辉告诉我,“口罩厂”(这其实是一家有抱负的医疗科技公司)成为园区最大纳税户,公司拓展的新基地正式签约……看起来,这个在“混乱中”杀出来的企业,很可能成为冲出沼泽地的一只“独角兽”。

  参与其间,无论官员、企业家还是干杉群众,都充分相信“口罩厂”会成为当地众望所归、多少年后仍然有值得津津乐道往事的企业。

  正如罗振宇的“奇谈怪论”,“混乱不是用来消除的,而是可利用的创新资源。混乱的本质是其他方向的秩序,只不过你没有理解那个秩序。”我总是十分怀念口罩厂最初的“混乱”,那种在混乱中充分涌流的创造力和应变力,以及各种意味深长的人心所向。

  在不确定性与混乱中,人心是秩序的源泉。人心可能意味着信念,意味着愿景,意味着价值观。跟流量的昙花一现不同,人心的“变现能力”更势不可当,更可持续——张辉屡屡向“人民群众”举例抗战时的黄崖洞兵工厂,那也是一种“中国制造”、一种“中国创造”。

  看起来“混乱”的情境,可能不过是因为当事人一直太循规蹈矩。

  面对“三台缝纫机”,有过钳工、铣工、车工乃至缝衣工经历,有着专心致志做实业和“一分钱一分钱赚钱”意志力的老板陈绍永,因陋就简,边组织生产边技术改造,甚至在干杉其它企业的帮助下,反向创新,临时应用的“新技术”使得设备几乎天天在进步……经他改造过的4.0版的开片机生产线,许多部位临时靠胶带绑固,一圈圈地,也在诉说着混乱中的应变力和创造力。

  开私家车的处长彭涛、“战时状态”挂在嘴边的张辉、“妇女队长”周新辉,也都在混乱中发现和进入到“其他秩序”,很多看起来合理的规则果断地就绕开了,很多按部就班的程序在资源的创新配置中颠覆了。无论工信局年轻的曾科长还是稽查局一脸严肃的罗局长,都从这场口罩运动中收获颇丰, “机关经验”不够用、不堪用,他们甚至想到:原来办企业应该这样,原来支持企业应该那样……

  最无法忘记的当然是那些“干杉堂客”,尤其是缝纫工黄艳芳的“电熨斗工法”。基层劳动妇女,无论灾难还是和平时期,都是温柔得体、坚韧智慧的“中国堂客”。

  人心最关键。当你理解并把握了人心中蕴含的信念与力量、是非与诉求——有时候,“群众是不需要发动的”,在一场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最惊人的创造力,就在民众内心。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我们肯定还会做得更好,很多条条框框还会被破除。

  让个体创造力充分释放——采访这间口罩厂,我忽然想起1943年那幢诞生在麻省理工学院的20号楼,这间仓促上阵的“丑陋建筑”,走出了9位诺奖人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