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致敬远方的“逆行”,更要包容身旁的坚守-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致敬远方的“逆行”,更要包容身旁的坚守

陈华
2020-02-19 07:28:4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我居住的小区里有两户人家共4人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这不是在疫情的中心城市武汉,也不是在人口密集的大型小区,只是湖北邻近省份的一个中等规模的普通小区。从统计学角度的发病率来说,应该是比较高的数据。

  非常时期有非常举措,小区被全封闭管理在所难免。尽管工作人员提前在微信群里预告,但消息甫出仍引起哗然。有人担心回家路上的人进不了小区,有人担心不能再到楼下遛狗,有人担心消息传出自己会受到歧视……

  更直接的问题是如何买菜。社区与一个超市联系,为小区住户单独设立微信群,设计了微信小程序。群里下单,网上付款,超市派人将物品送至小区门前,物业再派人挨家挨户送菜。

  但抱怨并未终结。有人嫌菜品太少且贵,有人嫌送得晚耽误做饭。住户之间也有一些人渐渐情绪失控,有人在群里抱怨邻居家小孩锻炼的声音太吵,有人抱怨隔壁老人半夜还看电视。

  几天前,微信群里还不是这个样子。“致敬最美‘逆行者’”“为‘战疫’中的90后点赞”之类的消息铺天盖地。有人说“自己感动得想哭”,有人提出“我宅家里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有人高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本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正能量满满,怎么突然之间就一地鸡毛了呢?

  类似的情绪反转并非偶然。人们容易对抽象的、远距离的、与自己利益没有直接关联的事做出相对客观公允的价值判断,但这些事一旦与自己的利益扯上联系,就是另外一个样子。

  “白衣战士”逆行,冒着生命危险拯救患者,舍小家为大家,只要思维正常的人都会向他们致敬。可如果自己是个医者,或者家人正面临“逆行还是退缩”的选择,我们又会怎么做呢?

  其实,“白衣战士”也有妻儿老小,基层社区工作者也有爱恨情仇,物业公司的小伙子甚至只是90后、00后。疫情面前,他们也有忧虑、担心,也同样面临着生活的不便。

  俗话说“站着说话不腰疼”。致敬远方的逆行者容易,包容近前的瑕疵却很难。

  小区的一位妈妈几天前在群里说,马上就要开学了,担心孩子班级里会有湖北籍的同学。而现在,因为小区里出现确诊患者,她突然改口,怨恨起那些可能歧视自己孩子的人来。

  作为小区住户,我亲历了小区封闭前后的全过程。无论是社区居委会还是小区物业公司,决策的过程仓促,的确有不少工作尚待完善。不过,我看到更多的是感动。大清早,瑟瑟寒风中,一名90后社区工作人员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在楼下巡查;几名保安临时兼任快递小哥,穿梭在楼栋间送菜;微信群里的超市工作人员,面对“能不能快点”“为什么不多进一些货物”的指责,不厌其烦地解释,一遍又一遍地说“对不起”。

  非常时期,确实存在一些难以解决的困难。但一味指责和谩骂只会激化矛盾,甚至让情绪崩溃。抱怨能解决眼下的问题吗?为什么不能选择理解和包容呢?

  包容,并不是一味地容忍,而是在辩证地看待人和事的基础上,在“基本正确”的基础上,适当接纳别人的瑕疵和不足。我认为,这不仅仅是个人的修养,还涉及赞美的伦理。哲学家马格利特说,记忆涉及伦理问题,即一个人选择记忆什么、忘却什么,不仅仅是记忆力的问题,还涉及“该不该”的问题。如果我们只知道空洞地致敬远方,却对与自己利益直接相关的近前事物失去理性判断,那么这样的致敬不仅苍白无力,而且缺乏伦理。

  不要在疫情到来的时候才想起医生,不要一边致敬远方的逆行者、一边抱怨近在咫尺的坚守与付出。远方的致敬可以喊喊口号,近前的包容需要的是行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