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被掏空”的你,是“笑疯了”还是“哭傻了”
罗筱晓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有了《感觉身体被掏空》,在这个夏天结束之前,风靡全国的“北京瘫”终于在上海滩找到了最搭配的背景音乐。

  继年初“找钥匙”找出了名气后,最近,被网友戏称为“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又以一曲《感觉身体被掏空》开启了全民“掏心掏肺”模式。

  与“找钥匙”不同,这一次的歌名不再奇长无比、语法繁复,而是借用了一则经典广告的广告词。但合唱团“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的气质没有改变,荡气回肠的配乐+高超的合唱技艺+魔性的歌词没有改变。不意外地,新歌一经推出迅速霸屏。

  况且,这回被歌唱的不再是类似修马桶、叫外卖这样的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而是让无数上班族“说多了全是泪”的话题——加班。

  “十八天没有卸妆,月抛戴了两年半”;

  “我要去机场接我,年迈滴爸爸;三十多年没见啦,他来自遥远的西伯利亚”;

  “难道你就没有家,求你不要,说出那句话”……

  魔幻现实主义风的歌词,一面可信度几乎为零,一面又将生无可恋的情绪和画面刻画得入木三分。甚至可以说,因为有了《感觉身体被掏空》,在这个夏天结束之前,风靡全国的“北京瘫”终于在上海滩找到了最搭配的背景音乐。

  去年,一场名叫“北上广深票选PK吸血加班楼”的活动在4个城市的上班族中悄然兴起。突然之间,“加班狗”这个本来充满负能量的头衔,成为万众争夺的名号。无论票选结果如何,加班,确实已变成都市生活的常态之一。工作量加大、竞争加剧、通讯越来越便捷……无数理由都推着人们不断延迟下班时间。“时保联”(时刻保持联系)不再是情侣间的专属状态,而是工作对生活无孔不入的侵占。

  看着网页上无数饱含血和泪的评论,我一边捧腹,一边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虽然有幸避开了做“互联网狗”和“创业狗”,但自从一不小心掉进媒体这个大坑,我不也为了配合采访对象的时间在等待中枯坐到凌晨,在编辑的“威逼利诱”下写稿写到“知道凌晨四点的北京什么样子”,梦到错过了截稿日而“垂死”惊坐起吗?

  加班是你的,也是我的,但归根结底是所有“上班汪”的。

  当一个温柔如天王黎明的声音对你说“宝贝,加班吧”,你怎么办?有人选择去追寻诗和远方,就像歌里所唱:“欧嗨呀欧嗨呀欧嘿依我要去云南”;也有人选择苟且与忍耐,前赴后继地“北漂”“海漂”;还有人一边对老板说“谁需要睡觉,多浪费时间啊”,一边心里盘算“辞职以后拉黑他”。

  有趣的是,在接受采访时,《感觉身体被掏空》的词曲作者金承志透露,其实这首歌也是他熬夜写出来的——加班写着“抨击”加班的歌,这算一种讽刺吗?就连阿里音乐CEO宋柯,听完这首歌后都写下了“想想一年来的生活,老泪纵横”的感触。

  所以,对绝大部分人来说,《感觉身体被掏空》是一针安慰剂,但我们都需要这一安慰剂。

  不管是“笑疯了”,还是“哭傻了”,既然还要继续在都市森林生存,既然财务尚不自由,既然无法承担放弃一切带来的后果,那不如,在笑过哭过后,学着与加班、与不那么友善的生活达成一种平衡:哭,是为了发泄,笑,则是为了重新鼓起勇气。

  其实,我也是在凌晨,加着班,“感觉身体被掏空”地写下了这篇评论。然而,等它印成铅字为读者品评“咂巴”时,我可能感觉“满血复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