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白马探花:《煎饼侠》大鹏究竟请了多少影视大咖来客串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我对大鹏不是很了解。 

  因为我没看过《屌丝男士》。

  我也不喜欢《煎饼侠》这个名字。相对,我还是觉得蜘蛛侠、青蜂侠之类的名字要来得更爽爆一些。

  但是,我没想到《煎饼侠》却开创了另外一种喜剧电影的模式。

  有人说《煎饼侠》让人看到了周星驰《喜剧之王》的影子。这就有点儿过了,虽然同样是表现草根底层人物的喜怒哀乐,但相对《喜剧之王》,无论是在剧情上,还是在表演上,重要的是整体感觉上,《煎饼侠》都是不能和《喜剧之王》相比较的。

  《喜剧之王》里的那种小人物的黑色幽默,是深入到骨子里去的,是那种可以让人笑着哭的,《煎饼侠》是朝这方面努力了,或者是学习了,但它的表演痕迹太重,还做不到《喜剧之王》的那种自然和深刻。 

  但已经不错了。我是说,国产电影已经很久没看到这么优秀的喜剧电影了。再往前,《泰囧》或许是。《泰囧》们之后,就是《煎饼侠》。我不知道大鹏是怎么做到请了那么多影视大咖们来客串的。尚格云顿、吴君如、曾志伟、小沈阳、林更新、陈思成、邓超、韩寒、柳岩、郑伊健、陈小春,还有很多,甚至连张朝阳也来了。顺便说下,在生活里张朝阳是真练瑜伽吗?看那动作,好像很专业、很厉害的样子。虽然,有时候我并不懂张朝阳。

  你是一直习惯做屌丝,还是要朝着自己成为超级英雄煎饼侠的梦想而努力?这是这部电影的核心主题,身处麻烦之中的大鹏是这样,一直出演女四号、女五号的杜潇潇是这样,群演头头儿马涛是这样,狗仔胡来是这样,大家在各自的圈儿内其实并不如意,我们有个梦想,我们有个梦想,我们有个梦想,如此,而已。其实,这个世界上有梦想的人多了去了,这个世界上最不缺少的可能也是梦想。梦想实现了,万人瞩目;只是在梦想实现的过程中,很多人却不得不经历那种以后回忆起来要么觉得傻逼,要么觉得励志的痛。

  大鹏,就是这种梦想的集大成者。他有过成功,但后来被人踩在脚底下了,他没落到连婚礼都没得主持,他没落到要去主持丧礼赚钱,即便是主持丧礼,还要被人逼着玩这种喝一杯酒给一万块钱这种带有侮辱性质的游戏。

  电影大部分走的是搞笑路线,两场戏,算是感情泪点。第一场,是《煎饼侠》的拍摄过程中,剧组聚餐,那时候大家谈了各自的理想;第二场戏,是大鹏宣布剧组解散,然后所谓的各自以为的理想的破灭。在巨多的搞笑情节中,如果少了这两场戏,整个剧情可能就失去了灵魂,就变成了一部纯粹为搞笑而搞笑的低下之作。也正因为有了这两场戏,这部电影的逼格瞬间被拔高了许多。

  真实的生活和虚拟的电影分的并不是很清楚。你比如说大鹏在电影里就叫大鹏,柳岩在电影里就叫柳岩,韩寒在电影里就叫韩寒,郑伊健在电影里就叫郑伊健,像这种整体以演员真实姓名和身份出现的电影,还并不多见。或者,也是一种尝试。

  在国内导演中,通过这部《煎饼侠》,我们可以看出大鹏对电影的整体控制力出类拔萃。基本上看不到尿点,酣畅淋漓,一气呵成,有笑,有哭,有感动。《煎饼侠》之后,很多人估计就该知道大鹏了。

  文/白马探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