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王 地:英雄迟暮与美人落泪
//www.workercn.cn2014-06-2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英雄迟暮,美人落泪,夕阳西下,很美也很残忍。这两种场景放在一起,总叫人很悲伤很无奈。

  这些天,大家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难免涉及世界杯、足球,它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太强大了,以至于由此小小皮球联想和参悟到很多关乎生命、纵跨生死的话题。看看世界杯上不断上演的令人惊讶的传统强队爆冷出局,现实世界恃强凌弱的场景在足球场上不复存在,再弱小的国家到了世界杯的赛场都可能掀翻价值高昂的“战车”,看着美国人在足球场上的气喘吁吁,世界警察也无法掩盖被小国戏耍的悲剧,我的心里竟有了一丝窃喜,这要是能靠一场比赛就定输赢,世界从此没了战争只存和平,那该有多好。

  目送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球队的老球星黯然离场,我在想,如果英雄迟暮,他们还应否留在角逐场?

  记得几年前的一个中秋节,文学界组织了一次民间聚会,祝贺一位文化前辈百岁华诞。主持会议的也是一位寿星,年逾九秩。他起立致词,旁边有人劝请坐而论道,他随口答称:“站着说,表示我还站得住。”反应敏捷,措词双关,满座开颜。

  生命力和生活力是两个力,这两个力并在一起,通常叫作活力。英雄即使迟暮,也应老当益壮,如那位客串主持的老寿星。再说球场上的这些过气明星,只要他们愿意在场上飞奔,即使不如原来跑得快,长得也没以前帅,我们仍然不应该吝啬掌声,英雄去留该随他意,他们跑的已经不是步,踢的也不只是球,而是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活力与魅力。生命的意义何在?卓别林的电影《城市之光》里有这样的情节:女人要自杀,被卓别林给救了,女人反问:你为什么救我?你有什么权力不让我死?卓别林回答道:急什么?咱们早晚不都得死。这里面有深沉的爱心和非凡的智慧,能使坐轮椅者不再想自杀,“纵浪大化中,不喜也不惧”,如果真能做到生死也不惧怕,那还是应该把这口气留着,做些有意义的事。

  人生好比马蹄铁,磨灭方休。我们不论是不是在球场,都应该有这种勇气和果敢。鲁迅先生有几句话多被引用:“无论是古是今,是人是鬼,是‘三坟’‘五典’,百宋千元,天球河图,金人玉佛,祖传丸散,秘制膏丹,全都踏倒它。”即便场上再也跑不动,只要有这气势,完全可以把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发挥得淋漓尽致,你的精神任何时候都能得到传续,英雄永远也不会迟暮。

  与英雄迟暮同时进行的还有另一件美人落泪的事情,也值得议一议。意大利对阵乌拉圭的世界杯生死战中,有着“乌贼刘”之称的央视美女主播刘语熙充分展现了自己对意大利的支持,因为她穿上了对手乌拉圭的球衣“大攒人品”,以往她穿哪队的球衣,哪队就得输,但没成想这次不灵了,意大利0比1不敌乌拉圭小组赛出局,刘语熙也难掩自已伤心的情绪,在直播时当场眼泪失控。

  这场景初看真叫人怜香惜玉,美人落泪嘛,但再想想,她哭的不是英雄迟暮,也不是不争气的中国足球,而是仅凭单纯的喜好,有点伪球迷爱贝克汉姆那股劲,也忘了自己主持人的身份,竟自落泪到底为哪般?这眼泪流得是否太过小女子情怀?

  当年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利也美人落泪过,人家当时为了爱情放弃自己挚爱的影星事业而落泪,为了保住摩纳哥全体国民的利益,她还用带着眼泪的一场慈善演讲阻止了法国意欲骄横强占摩纳哥的战争,那样的眼泪的确值。当然,举这个例子倒没有可比性,不是每个美人的落泪都要值千金,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嘛,不过当别人评说起来的时候,最好不要说不正常就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