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不住招投标弄虚作假,无异于纵容“豆腐渣工程”-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堵不住招投标弄虚作假,无异于纵容“豆腐渣工程”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07-07 07:06:0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对“饿死同行,坑死甲方,吓死百姓”的招投标领域乱象,必须给予坚决惩治。希望有关方面拿出更加有力的举措,切实保障好我们行走的每一条道路、每一座桥梁,还有我们居住的每一幢房子。

  没有建筑企业资质、没有实体公司、没有施工队伍的“三无人员”在微信群里大肆招揽竞标客户,为对方提供陪标、围标服务,无论中不中标,都能获取可观费用——据7月4日《法制日报》报道,近日,安徽警方侦破一起非法串通投标案,摧毁一个“专业陪标团伙”,这是安徽首次摧毁该类型犯罪团伙。警方调查发现,这伙陪标人呈现职业化特点,形成了老板、业务员、标书制作员、开标员等一套完整的体系,主要针对政府公开招标的建筑类项目。

  围标也称串标,指投标人之间相互串通,通过限制竞争、排挤对手等手段,使某个利益相关者中标的手段和行为。参与该行为的其他投标人就是陪标者。其手段包括挂靠、租借其他企业的相关资质,借壳陪标;从制作标书到量身定做陪标、围标方案,甚至安排建筑师出场,队伍水准“专业”……

  陪标、围标的危害很大,它会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损害招投标领域的整体生态——僧多粥少,不法手段上位屡试不爽,最终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没有资质的公司中标,必然会实施后续转包和非法分包,造成下游利润被层层剥夺,进而压缩成本、偷工减料,催生“豆腐渣工程”。

  职业陪标和围标行为逐渐成势,“专业性”是其保护色,正如警方所说,他们“专业人做专业事,有效避免废标产生”。这一定程度上凸显了深层根源上的监管缺位及缺陷。招标方对投标人的资格预审不严,标后管理和过程监控不到位。比如,安徽宿州曾发生投标人用假身份中标的案例,调查结果是身份核验停留在文本审查上,缺乏必要的专业技术鉴定手段。

  还有,过度拔高、不切实际的准入条件不利于开放竞争,反而催生用违法手段当“敲门砖”的作假行为。比如有的地方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不合理的限制和壁垒,要求投标人在本地必须有一定面积的办公场所等,这令一些小企业明显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

  此外,相关法律法规的震慑力不足。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确定了“相互串通投标”的几种情形,“情节严重行为”取消其1年至2年内投标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我国刑法规定,串通投标罪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这与一项工程所带来的巨额利润相比,威慑作用有限。

  招投标领域乱象由来已久,近些年呈现出手段隐蔽、花样翻新的特征,各地也在不断加码打击力度。比如有的地方半年间便侦破相关案件100余起,项目标的金额超过66亿元。但从现实情况看,随着全面复工复产以及建筑业的复苏,此类现象在一些地方还可能发生。令人担忧的是,诸如租借资质等并不高明的假动作居然瞒过了许多招标人和监管者的眼睛,“验明正身”究竟有多难?还有多少审核漏洞、监管漏洞正在成为不法分子的“摇钱树”?某些不法行为是否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行业的潜规则?发现违规只能靠正常参与竞标的投标人举报吗?如何从源头上完善发现造假和约束机制?

  专业陪标团伙多瞄准的是政府招标的建筑类项目,包括路桥建设、保障房建设、城中村改造、棚户及危房改造、园林绿化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工程。显而易见,诸如资质不全、通过违法手段中标的企业,其建造的工程质量难有保障,一旦发生事故,承担其恶果的可能是普通百姓——谁也不知道哪一栋楼、哪一座桥是要人命的“楼脆脆”“桥脆脆”,直到它们出现问题的那刻。

  打击职业陪标人,堵住招投标中的弄虚作假,别等遍地“豆腐渣工程”才痛心疾首。值得期待的是,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包括降低准入门槛、放宽资格预审条件,清理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免除不必要的招标条件等方面。浙江温州等地也开始探索破解招投标乱象的有力机制,如重点加强监督排查,对标书金额异常、投标函报价前后不一致、技术标出现雷同等保持敏感度。

  对“饿死同行,坑死甲方,吓死百姓”的招投标领域乱象,必须给予坚决惩治。希望有关方面拿出更加有力的举措,切实保障好我们行走的每一条道路、每一座桥梁,还有我们居住的每一幢房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