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口红招摇过市暗藏了多少麻木?-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假口红招摇过市暗藏了多少麻木?

李英锋
2020-08-18 07:58: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8月14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在日化产业旺盛的广东汕头市潮南区,口红造假成为公开的秘密。根据做工细节好坏之分,以几毛钱至5元钱不等的成本,就能造出一支正品需要三四百元的假口红,通过微商、直播带货等渠道流入市场。

  在潮南区和平镇等地,这种公开的秘密,甚至成了畸态的“地方支柱产业”。

  制售假口红侵犯了商标权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甚至涉嫌犯罪,理当被抵制、被取缔,然而一些人活得相当滋润,甚至不断开枝散叶,劣币驱逐良币。

  在假口红的艳彩下掩盖着多少问题与麻木?任何一种颇具规模的造假行为都有其产业链,而其产业链无法与世隔绝,必须与市场接触。比如,假口红最假的就是价格,极低的价格是假口红最显眼的标签。另外,假货的色泽、气味、观感等也与正品存在明显差别。

  对消费者、产业链上的商家、电商平台以及监管部门来说,这些“假”的元素很难辨别吗?不少消费者图便宜、图虚荣,知假买假,商家更是在明知或应知的状态中经销假口红,电商平台虽然对打击假口红有所动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电子商务法等法律赋予的日常管理、净化平台、问题报告、配合监管责任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着假劣问题识别灵敏度低、反应迟钝、制约措施不得力等问题。市场监管等部门及地方政府对自己地盘上的违法行为更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打击遏制造假行为离不开三件“法宝”——消费者较真、行业自律、监管负责。对待假口红,也得祭出这三件“法宝”,只有摒弃麻木、懈怠,以严格监管为引领,形成打假共识与合力,共同负起责任,才能抹掉假口红的艳彩,一点点堵住假货的生存之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