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傲骨前妻”掩盖了问题要害-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别让“傲骨前妻”掩盖了问题要害

字秀春
2020-08-13 07:59: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自上周张玉环被无罪释放后,舆论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其前妻宋小女更被贴上了“傲骨前妻”的标签。相关报道文章越写越“琼瑶风”,标题越炒越“知音体”,如《两任丈夫都是绝世好男人,只因她值得》《一个女人的悲喜半生》《平凡的中国女人,伟大的27年》……如此炒作让舆论风向渐渐偏离了此案的中心要害。

  张玉环被羁押9778天引起热议在情理之中,但其前妻成为舆论焦点却是意料之外。我们可以为宋小女的坚忍不拔、有情有义点赞,但不该模糊恶性刑事案件和冤假错案的本质,以及与此有关的司法制度、纠错机制、公民权利等重大严肃问题。一些自媒体对此跟风炒作、蹭流量,甚至编段子揶揄当事人,对司法进步和法治清明毫无意义。

  目前,张玉环案值得关注的问题至少有三个。

  第一,是国家赔偿。张玉环的命运被改写,需要用国家赔偿去弥补他被夺走的这27年。张玉环对国家赔偿金额的诉求如何,相关赔偿金如何计算、需要走哪些程序,赔偿金何时能够落实到位,包括如何帮助张玉环用好这笔赔偿金让他更好地融入新生活,等等,这些才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第二,是追查真凶。相关司法机关再审改判张玉环无罪,体现了在司法实践中疑罪从无原则得以贯彻落实。但真凶在哪里,仍是一个大大的疑问。27年来,失去儿子的两个家庭悲痛仍在,创伤难平,他们同样需要得到公平正义。但谁来安慰他们?拿什么安慰他们?该案的真相应该得到舆论的关注和追问,这也是为社会公平正义尽一份心力。

  第三,是对制造冤案的始作俑者进行追责。在张玉环的申诉书中,他控诉,办案人员用毫无人道的手段,连续审讯6天6夜逼迫其认罪,并透露了当时参与刑讯逼供的8个人的姓名。那么,张玉环所说的是否属实?这需要有关部门积极、认真地调查。如果属实,那么对参与、实施刑讯逼供的人将如何处理?唯有尽快查清事实,将造成冤案的害群之马清除出司法队伍,让相关人员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才能惩前毖后,避免更多冤假错案的发生。

  诚然,因时间久远、案情复杂,将真凶绳之以法并不容易,追责更需要时间和过程,这需要司法机关拿出足够的决心和恒心,也需要社会公众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

  炒作“傲骨前妻”只会掩盖问题的要害,真正能抚慰受害者悲痛的,只有社会公众孜孜以求的真相大白,和司法机关坚持不懈维护法律尊严之后赢得的公平正义。给无辜的局中人以安慰、给无罪的人以清白、给有罪的人以惩罚,守护社会公众的安全感,才能让每一个人感受到法治的温暖阳光,这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在具体实践中的应有之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