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口罩成为病毒的突破口-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不能让口罩成为病毒的突破口

敦耳
2020-02-05 13:26:34  来源:中工网

  图为重庆破获一起销售假冒品牌口罩案,抓获嫌疑人5名。图片来源:人民网。

  据人民网报道,2月2日,重庆警方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破获一起销售假冒品牌口罩案,抓获嫌疑人5名,查扣假冒“3M”品牌口罩1.6万个。

  目前,虽然全国各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是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仍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随着各地逐渐开始复工上班,对于口罩的需求急剧增长,很多地方出现买不到口罩的现象,各地有关部门、超市药店都在积极想方设法解决口罩缺口大的问题,以满足人民群众购买口罩的需求。

  但是一些不法商贩恶意哄抬口罩价格,以远超出成本的价格贩卖口罩,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制造混乱情绪。甚至一些不法商贩利欲熏心,制造不合格口罩在市场销售。在严峻形势下,这已不是简单的违法犯罪行为,而是谋财害命。假口罩生产成本低,所用材料大多不符合质量标准,含有很多有机挥发物,甚至具有刺激性气味,对人体会产生危害。其佩戴过久,很容易滋生大量细菌,对佩戴者的呼吸健康系统产生安全隐患。最重要的是它无法抵挡病毒细菌,还容易对疫情防控造成威胁,成为防控疫情战斗的薄弱环节。

  现阶段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无论是身处一线的医务人员、乡村社区的基层干部,建设火神山、雷神山的建筑工人还是加班加点赶制口罩、防护服的一线职工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抗击疫情,为打赢抗击疫情的战斗积极做贡献。而无良商人生产销售假口罩无疑是背后插刀,落井下石。

  对于在这次防控疫情战斗中“逆行”的人,口罩不仅是他们保护自己的必需品,更是打赢这场防控疫情攻坚战的必要物资。如果他们因戴着不合格的假口罩而造成疫情的扩大,造成的损失是不可挽回的。

  对于生产假口罩的无良商人,他们眼里看到的只是利益。面对巨大的利益驱动,无良商人已经冲破了道德底线,既可恨又可悲,可恨的是他们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发国难财;可悲的是,他们不知道假口罩带来的危害是无可估量的,贻害无穷。得的是小利,失去的却是大义。

  当前,很多地方已出台措施严惩哄抬物价,提高蔬菜、口罩价格的违法行为。对待生产销售假口罩的无良商人,更应该严厉打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重处罚,保障口罩的安全供给。只有加强对当前防控疫情物资的管理和监督,扩大供应渠道,满足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稳定市场,才能打赢防控疫情的保卫战。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