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给工人阶级的“琴心”喝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给工人阶级的“琴心”喝彩

青辰
2019-11-01 16:05:37  来源:中工网

  图为54岁的劳务工李彬正在建筑工地的二楼平台上,用小提琴演奏《我爱你,中国》。图片来源:工人日报两微视频截图。

  这两天,工人日报两微发布的一个工地“小提琴大叔”的短视频火爆网络:54岁的中建五局劳务工李彬在建筑工地的二楼平台上,用小提琴拉了一曲《我爱你,中国》。他紧紧抵住琴托的下巴宽厚而坚毅,弓拉得坚定有力,琴声饱满,那种随着曲声涌动的深情与沧桑格外动人心弦……

  而通过工人日报的报道,我们了解到,这位圈粉无数的工地“小提琴大叔”是一个大型国企的下岗职工。20多年前,与当时数千万国企职工命运一样,32岁的李彬因为企业破产而下岗失业。此后近20年,李彬跟着熟人在当地各个工地打零工,时间长的3年,短的超不过半年。他最后一份稳定工作,是在当地一家矿山企业做了4年机修工。后来,矿山也倒闭了。3年前,50岁的李彬第一次走出阿拉山口,来到离家千里之外的中建五局工地做劳务工。他富有责任心,各种技术活都能干,也是一个“老把式”,被挑选出来担任工地安全员。工地有食堂,也有人情味,他说他找到了当年在国企工作的“稳定感”……

  无悲无亢,琴心若诉。

  20多年来,失去了安身立命“铁饭碗”的李彬,不怨不怒,不卑不亢,靠劳动和技能谋生,靠辛勤汗水追梦幸福。他从阿拉山口走出来打工,他的小提琴是他的陪伴,也是他的小情怀。

  “我爱你,中国。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20多年来,千千万万个李彬们为了生计劳动着,奋斗着。他们可能无法记清辗转过多少工地、企业,穿过多少套不同的工装,他们总是不善言辞,“老实巴交”,甚至都没有更多的“故事”讲给记者听。但他们仍然怀揣共同的“琴心”,仍然有工人阶级的浪漫与坚韧,仍然展现着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

  他们是40年改革开放辉煌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亲历者,但却并非人人都是改革发展成果的分享者。他们默默用肩膀扛起了生活,也扛起中国改革发展的重担。

  多少年过去了,我们仍然不能忘记世纪之交那句“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诘问。那时他们的大部分已届中年,缺乏其他技能,短时间内再就业困难,在医疗、教育、住房改革的多重冲击下,一度生活艰辛,与广大农民工一起成为“弱势群体”。然而,正是他们这无数职工无数家庭扛着生计,也扛住了改革的成本,为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做出了无与伦比的突出贡献。

  “谋生嘛。”面对任何关切和提问,李彬大多数时候都用这三个字回答,不会多浪费一个字;“只要身体吃得消,我总要出来谋生。”李彬对漫长的“谋生”并没有抱怨;“国家发展更好一些,劳动收入也会更高一些。”他期待。

  在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工人阶级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体现了崇高的精神风貌,形成和发展了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当我们为自己“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而欢呼的时候,更应该给这些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普通劳动者以尊重,以关切,以掌声,为他们的“琴心”喝彩,为他们的期待点赞!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