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文舟
2020-02-01 16:53:48  来源:中工网

  图为湖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高纪平正在和医疗队队员道别。图片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8日早晨,看着我的队员们毅然登上去医院的班车,我不停地挥着手,就像一个老父亲送儿女们上战场,突然想起: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背过身来,我流泪了!”1月30日凌晨1点24分,56岁的湖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高纪平发给工人日报记者的手写日记如是写道。

  据悉,高纪平率领的医疗队有43名医生和93名护理人员。接上级通知后,他们以“请战书”形式自愿报名。大年三十、初一集结到位,即从湖南长沙出发,直奔湖北黄冈。

  诸如上述场景,通过连日来媒体报道,我们既感动又熟悉。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根据高纪平所言,医护人员在工作中面对的困难和他们的选择,读来同样使我们泪目——“为方便穿防护服,爱美的姑娘剪去齐腰长发;队员们用入住宾馆的信纸写下了‘火线入党申请书’;(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接收转运病人,很多没值班的队员都主动参加,他们高喊‘挺进大别山’……”正所谓,“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绝不仅是医护人员,当抗疫战役打响时,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各条战线上的集体和劳动者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奉献着,为最终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工会亦如此,高纪平的另一个身份是湖南省卫生工会主席。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级工会组织主动作为,通过发出通知倡议、拨付专项资金、筹集抗疫物资等方式,实打实地开展防控工作,展现“娘家人”的作为。广大工会干部、劳模工匠结合工作实际,或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或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他们中间有走访慰问的、有救治病患的、有捐款捐物的,不一而足,屡见不鲜。

  习近平主席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有中央的决策部署,有千万劳动者的奋勇前行,很快,你会发现:伟大祖国不仅是美好的人间,更是健康的人间!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