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刘颖余
2020-02-02 17:01:11  来源:中工网

  图为湖南省援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女队员在出发前剪掉自己的长发。图片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视频截图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背过身来,我流泪了!”

  这是湖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高纪平发给工人日报的一段手写日记。当时,他送队员们毅然登上去医院的班车,在不停挥手的瞬间,感觉自己就像一个老父亲送儿女们上战场,并随手写出上述文字。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佛系、宅文化、低头一族、自我中心……这是社会上许多人对于90后年轻人的印象,但看看高纪平笔下描述的那些可爱90后,我们是时候改变我们刻板的印象了。

  他们不仅活泼可爱,朝气蓬勃,追求时尚,而且心怀信仰,勇挑重担,敢当尖兵,无惧艰难险阻。“我已剪短我的发,看你病毒怎么发。”“剪去一头秀发,依然是最美的逆行者”……这些可爱而又坚定的宣言,让我们不由得对当下的年轻人刮目相看。

  这一份日记,蕴含了不同世代之间的温情和理解,也饱含着“娘家人”对于劳动者的深情和体恤。

  56岁的高纪平是湖南省卫生工会主席,他率领的这支队伍,是湖南省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第一支医疗队,包括43名医生和93名护理人员。其中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仅90后就有35个。对这些孩子,高主席不仅“内心有一种父亲一样的心痛和挂念”,而且更有工会人的责任和使命感。“作为卫生系统工会主席,我更无比深切地体会到职责和使命,我们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白衣天使。”高纪平期待,不论是工会组织还是医院的管理者,要在平时给一线医护人员更多的关爱。“我比任何时候都明白‘娘家人’三个字沉甸甸的分量。”

  高主席说得好极了。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美丽,只有尊重劳动,关心劳动者,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满爱、温暖和安全感。正如作家方方所说,“劳动者给我带来安全感”。一个良好的社会,不能让少数精英和天才“一枝独秀”,而应该让大多数普通劳动者能通过努力付出,生活得更好。只有普通劳动者得到足够的尊重与敬畏,我们才会真正告别急功近利,唯利是图的庸俗世风。

  大灾是一面明亮的镜子,照得出丑恶,也照得见美好,可以矫正人们的偏见,亦能提醒我们应尽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

  不用说,湖南省援鄂医疗队队员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叫他们为战士、英雄亦不为过,但今日的英雄原是平日的普通劳动者。伟大源于平凡,这就是最好最生动的诠释。

  为英雄唱赞歌,是必须的,但我们也决不能止于非常时期的歌颂和赞美。只有平日在舆论和实际行动上去关爱每一个普通的劳动者,才会在危难时刻塑造越来越多的英雄和战士。

  这是工会人沉甸甸的责任所在,也是全社会努力的方向。让我们一起为最美逆行者加油,也为普通劳动者而歌。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