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黑天鹅”为什么那么多?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2-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投票前大多数民调预测支持留欧的人数居多,但最终结果却是“脱欧”派获胜。

  2016年11月8日,美国举行总统大选,投票前绝大多数民调都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将以微弱优势获胜,但最终却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以较大优势赢得选举。

  上述两项事件,可以说是今年最典型的“黑天鹅”事件。这类事件的共同点是出乎人们的意料且会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按照有些媒体比较宽泛的定义,巴西前总统罗塞夫被弹劾下台、韩国总统朴槿惠被弹劾停职、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以及美国歌手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都算是“黑天鹅”事件。可以说,“黑天鹅”事件从一个侧面显示出2016年国际社会的动荡不安。

  2016年的“黑天鹅”事件为什么那么多?原因之一在于技术手段的局限和选举制度的特点。民意调查受制于调查样本、问题设计等环节,调查结果很多时候都不能准确反映更大范围内的民意,导致预测结果与实际结果不同。特朗普当选总统,则在很大程度上与美国的选举人制度有关。

  不过,“黑天鹅”事件频繁发生的最主要原因还在于全球各国正在发生剧烈变化,而现有的政治体制和调查手段不能准确适应这种变化。导致变化的原因有经济困难、恐怖袭击等因素,催生这些变化的则是社交媒体等网络手段的应用。从长期来看,当前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全球化导致各国和各阶层权力再分配的过程,那些传统的主流政党、“政治正确”和价值标准在这些变化面前逐渐变得不合时宜,草根阶层、网络舆论甚至是极端个人则成为现有社会结构的颠覆者。

  正因如此,2016年发生的那些变化接下来还会持续一段时期,“黑天鹅”也可能会继续成为2017年的关注热点。2017年即将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德国联邦议会选举等,都被认为是潜在的“黑天鹅”事件。国际社会在应对“黑天鹅”事件带来的冲击时,有必要从全局角度来思考全球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通过改革和合作来实现各国发展。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