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安全生产问题沦为“老生常谈”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12-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工人日报》12月8日报道,经过多年的修改完善,目前我国的安全生产法规体系比较健全,颁布并在用的有关安全生产的主要法律法规约280多项,有关部门也根据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先后制定了有关安全生产规程、安全技术标准、技术规范。然而落实起来却时冷时热、时紧时松,导致一些安全生产问题成了“老生常谈”。

  令人悲痛的消息接踵而至:日前,在湖北巴东县辛家煤矿事故中被困的11名矿工被确认全部遇难。这是近一周发生的第二起重大煤矿事故,此前两天,内蒙古赤峰煤矿事故造成32人死亡。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统计,自10月底以来,全国至少发生了10起煤矿事故,从贵州贞丰到重庆永川,从湖南邵阳到江西宜春,再到黑龙江七台河市等地,矿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据12月5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会议通报,仅11月份,全国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804起,死亡3479人,而这已经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5%和6.3%的结果。可见,安全生产依然是个严峻话题。

  落实安全生产从来都是“老生常谈”。在法规和制度保障方面,我们为加强安全生产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包括《矿山安全法》《劳动法》《煤炭法》等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就多达280多项,涵盖了安全卫生类、伤亡事故类、女工和未成年工保护类、特种设备类、防护用品类及检测检验类等几乎所有生产场景;在各地重视程度方面,以“安全生产”为关键词进行网络搜索,不难发现,几乎每个地方、每个季度甚至月份,都会强调再强调、部署再部署,口号标语进工厂、抽查监管不放松。

  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原因也是“老生常谈”。梳理这些新闻不难发现,许多安全生产事故基本上都是责任事故,事故原因基本都是“违法组织生产”“违规生产”等。全是老问题、老毛病。而生产与安全成“两张皮”,原因在于一个“利”字。赶进度,增产量,提效益,伴随着本该注意的问题被忽视、本该周严的程序被简化等情况,而这恰恰造成了金钱与隐患共生、同行。

  然而,安全生产事故不能“老生常谈”。“老生常谈”除了代表重复外,更体现一种淡漠甚至兴趣索然。我们在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和意识等方面再怎么“老生常谈”都不为过,但事故绝不能“老生常谈”,当事故、伤亡在人们眼中变得“淡漠”,关于生命的重视和追责,恐怕难免也会“兴趣索然”。

  “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表明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也无法取代人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

  因而,在意识上,把墙上的“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融入内心至关重要;在法律上,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否则法律注定沦为一纸空文。在问责上,对企业和监管部门两手抓两手硬,让“有甜头的事情都是自己的,有责任的事情都是别人的”这种事彻底消失。同时对行业整顿和去产能进行反思,除了经济层面的调整和去产能外,也要对那些漠视“海恩法则”的相关责任人、监管者“去去产能”。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举一反三地吸取教训,警钟长鸣。除了产业生产领域,还有医疗医药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做到“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摒弃“带血的GDP”,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在消逝的生命面前,我们不希望再听到“下不为例”“痛改前非”,只愿这是“仅此一例”。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