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如何保障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权益
张旭光
//www.workercn.cn2016-06-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了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记者从中了解到:2017年北京将实现建筑业从业人员全部参加工伤保险(据人民网6月6日报道)。

  “建筑业是高危行业,一旦发生意外,工伤保险就是保障线。”北京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建筑行业农民工多、流动性大、危险度高的特点,北京市提供了两种参保方式:一是对建筑施工企业中相对固定的职工,如项目经理、管理人员等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二是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业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建筑业职工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从业人员近4500万人,其中80%是农民工。

  建筑业属于工伤风险较高行业,建筑工人工伤及维权问题较为突出,主要表现为职工工伤保险参保率偏低,农民工参保率更低。据国家统计局监测统计,2014年建筑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比率仅为14.9%,加上建筑业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建筑工程赶工期加班、劳动保护不到位,以及农民工安全意识薄弱,自身维权能力弱等主客观原因,建筑工伤事故时有发生,并且经常出现工伤认定难、工伤待遇落实难等问题,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为从根本上解决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保险问题,2014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安全监管总局和全国总工会联合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103号)。《意见》根据建筑业生产经营和劳动用工特点,要求对建筑业农民工按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与《社会保险法》规定的按照职工实名参保、社会保险五险统征的原有模式不同,是根据建筑行业用工特点创立的一种新型参保模式,也是对现有社会保险制度的一种补充,对于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织密社会保障网具有重要意义。

  该措施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一定成效,建筑业农民工参保人数和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明显增加。据人社部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建筑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206万人,同比增加227万人;其中农民工744万人,同比增加112万人。

  但从全国范围来看,这项工作仍有不少问题和困难亟待解决。比如,有关部门在思想认识上仍有不足,有的地方对落实《意见》还存在疑虑,认为与当前简政放权的要求不一致。有的地方认为在经济下行形势下,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增加了企业负担,加上广大农民工自身缺乏对工伤保险的正确认识、参保意识差,都给这项工作的推进带来了阻力。

  工伤保险可以较好保障职工的工伤治疗和恢复,以及后续的伤残补助和伤残津贴,对工伤职工家庭的收入和稳定有着直接影响。大部分建筑业农民工群体其个人和家庭收入不高,工伤后如不能及时落实工伤保险待遇,个人和家庭生活往往会陷入困境。因而有关部门和地方确实应该对这项工作重视起来,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切实守好这条“保障线”。

  下一步,建议对《社会保险法》和《工伤保险条例》予以修改,将建筑业按建设项目参保、工伤保险优先模式以立法方式予以确定,以提高政策的法律地位。建议修改《建筑法》,将督促和查处建筑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作为住建部门的职责,规定将建筑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作为核发施工许可证的必要条件。

  同时,人社部门要发挥工伤保险主管部门的作用,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工会组织要发挥抓宣传搞维权的职能优势,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项目工会、托管工会、联合工会等多种形式,努力将建筑业农民工纳入工会组织,同时要大力宣传政策、普及政策,推动和促进农民工从业人员“按项目参保”,切实维护好建筑业农民工的工伤保险权益。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