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特朗普的“变”与“不变”
梁凡
//www.workercn.cn2016-11-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几天,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频频“出镜”,不过与大选期间的“大嘴”形象不同,现在的他似乎有意给外界传递一种“往回收”的感觉——从对前竞选对手和媒体的态度到大多数执政主张,都是如此。当然,特朗普在有些方面还算坚定,如对现总统奥巴马力推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他依然“Say No”(说不)。

  在大选期间,“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抓起来”几乎成了特朗普在每场群众集会上的口头禅。但在本月22日,特朗普却亲自向希拉里伸出了“橄榄枝”。他说,自己无意继续追究希拉里“邮件门”及克林顿基金会的丑闻。“我不想伤害克林顿一家,真的不想。”特朗普甚至不无煽情地表示,“(希拉里)经历了很多,在很多方面都受尽了磨难。”

  除了放过希拉里,特朗普也对大选期间与其激烈“互撕”的《纽约时报》等媒体展现出“停战”姿态。22日,特朗普拜访纽约时报大厦,在与媒体高层的会晤上,特朗普暗示不会真的像选战期间“发誓”的那样起诉这家报纸。他还表示,希望改善和《纽约时报》的关系,在自己上任一两年内获得该报的认可。

  不过,要说特朗普是真心“咽下了这口气”,那倒也未必。在赴会前,特朗普还在社交网站上发帖称,《纽约时报》仍然在“用一种恶心的腔调”对他进行不准确的报道。另外,特朗普还在此前一天通过视频网站发布了一段阐述自己当政后“百日计划”的视频,如此有“看点”的重磅消息,美国各大媒体却竟也只有转载的份儿。

  在这段2分半钟的视频里,特朗普列举的“百日计划”6项措施乍一看与一个月前他在葛底斯堡的那次讲话中说的差不多,但还是有人看出了“破绽”。CNN指出,特朗普在选战期间做出的好几项令人瞠目的承诺都没有出现在这份“百日计划”中,其中包括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隔离墙,组建一支驱逐非法移民的“军队”,彻底推翻奥巴马医保法案,以及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等。

  其实,特朗普在上述几个问题上的态度变化,此前就已有所反映。包括特朗普好友金里奇在内的一些人之前曾表示,所谓“边境墙”更多的只是用来“比喻”加强边境安全,而不是实体的墙。而特朗普本人11日在接受采访时对奥巴马医保法案的态度也有所软化,称自己倾向于保留至少两项医疗法案条款。另外,日前在被问及是否会带领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时,特朗普称还在仔细研究这一问题,会保持开放的心态。他还表示,清洁空气和水资源极其重要。

  不过在退出TPP这一问题上,尽管有在任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人的强烈反对,但特朗普的态度依然坚决,并将此列为“百日计划”的开宗明义第一条。其实,无论“变”与“不变”,特朗普现在说的、做的都是为以后的执政服务。选战前后“改头换面”在美国政坛本就不是什么新鲜事,真正值得关注的其实还是特朗普坚持“不变”的那部分——特朗普坚定退出TPP再次证明,其政府未来的对外政策总体思路将是收缩性而非扩张性,内向性而非外向性的。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