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让优秀传统文化之光点亮未来
//www.workercn.cn2017-03-06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更多传统文化走进课堂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说,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并不是新问题,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这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李光宇表示,传统文化的传承主要靠的是媒介传播,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的语文课本大部分内容都是中华儒家学说、唐诗宋词等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但随着改革开放后信息媒介的多样化发展,外来文化的“舶来品”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进行了快速复制传播,挤压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渠道和空间。简单来说,当孩子们在课本或课外读物上,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安徒生童话,而不是天书奇谈;从电视上看到的是奥特曼大战外星生物,而不是大闹天宫;父母鼓励孩子好学上进,讲的是苹果掉在牛顿头上发现万有引力,而不是曹冲称象的故事,这样势必会造成传统文化影响力的减弱。

  李光宇建议,一方面要在中小学课堂上下功夫,在课本上增加更多传统文化、历史典故的内容,在课程设置上,增加更多的国学课;另一方面要在课外做文章,扶持社会国学公益组织、培训机构的发展,在全社会营造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良好氛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