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舍家保电“父子兵”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对父子舍小家、顾大家抗洪保电的故事近日在湖北荆门市广泛传颂。

  父亲魏路新是国网湖北荆门市京山供电公司屈家岭供电所员工;儿子魏晓东2010年毕业于一所职业技术学校电工专业,曾在广东一家工厂当了几年电工,后返乡承包种植48亩农田。

  6月30日,由于特大暴雨突袭,湖北天门河水位猛涨。晚上11点,屈家岭管理区何集办事处刘台村干部给魏路新打来电话,反映泵站电机突然启动不了,需要赶快抢修。而此时,魏路新正在长滩办事处李家台泵站抢修,根本不能分身。情急之中,他打电话命令儿子魏晓东火速赶去修理。魏晓东立即赶赴现场,与随后赶到的两名电力抢修人员迅速排除了故障,并通宵坚守在泵站保电。

  7月1日早晨6点,何集办事处西湖台区变压器跳闸。前往现场抢修的道路积水1米多深,抢修人员和运送电力器材的皮卡车都无法过去。屈家岭供电所所长华少虎正在发愁之际,魏路新赶紧通知儿子,将家里的“东方红”旋耕机开来,把抢修人员和工具送到现场。

  由于到处积水,很多地方电力抢修人员和运送电力器材的皮卡车都过不去。魏晓东的“东方红”就大显神威,成了抢修队员眼中的“香饽饽”。魏晓东在架线、安装、检修方面样样在行,成为大家的好帮手。

  就这样,魏晓东跟着父亲和供电抢修队员连天连夜义务战斗在抗洪保电一线。水涨到哪里,他们电就停到哪里;水退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哪里需要抗洪排涝,哪里就出现他们忙碌的身影。困了,就偷空打个盹;饿了,就吃点干粮。

  7月8日,肆虐的洪水消退,被迫转移到临时安置点的灾民开始陆续返家。为了确保村民返家能安全用电,魏晓东配合父亲挨家挨户检查被洪水浸泡的开关、插座,消除漏电隐患。

  由于辖区有400多户村民受灾,这一干又是1个多星期。看到父子俩配合默契,效率又高,村民和同事们送给他们一幅对联:上山打虎亲兄弟,抗洪保电父子兵。

  这次洪灾,让老魏家损失惨重,种植玉米、大豆、葡萄的48亩农田全被洪水淹没。魏路新的妻子哭诉,本来完全有时间将田界加高,挡住堤坝漫溢的洪水,可打电话叫他们爷儿俩回来抢险,都说走不开。

  面对妻子的埋怨,魏路新说:“谁叫我是国家电网人呢?我们好多同事家里都受灾了,可他们不一样连天连夜在现场拼死拼活?”

  魏晓东也安慰母亲说:“自家的损失可以慢慢补回来。要是丢下泵站不维修,万一发生溃堤,那后果不堪设想,一辈子心里难安。”(徐建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