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高孔长:一名快乐工匠的“修行之道”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放下功利心、带着修行的心去工作,才能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

一名快乐工匠的“修行之道”

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我在实践中体会到,只有对产品不断雕琢、改善,对细节不断追求,才能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让我们放下功利心、带着修行的心去工作,成为一个快乐的工匠师,去实现价值、创造财富吧。”近日,高孔长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16年前,高孔长参加工作,成为汽车涂装车间的一名工人。“那时,汽车涂装车间还没有实现恒温厂房,作业环境比较恶劣,夏天室内温度达到30多摄氏度是常有的事。喷漆工需要穿戴专门的连体衣裤和安全防护鞋,佩戴防毒过滤器,每天成千上万次地挥舞着几斤重的喷枪,不仅汗流浃背、灰头土脸,还要面对可能存在的职业危害。”

  当看到有同事离开,高孔长也曾想过放弃,但想到当初自己定的“学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目标时,他告诫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三年以后,他将整条涂装生产线的12个岗位全部历练了一遍,使自己的喷漆、调漆等水平名列涂装组前茅。

  由于涂装车间需要扩建,高孔长2003年有幸参与到法国、德国、台湾技师调试自动喷涂机器人与新颜色配套的过程中。“他们对工作的严谨态度令人叹服,从选定试喷用的钢板规格、自身膜厚,到整个喷漆房的温湿度、涂料温粘度,再到喷枪的流量、喷幅、压力的调整等十几道工序都要求严格、执行到位,最后无论成车的光泽度、膜厚的均匀度、色差的一致性,还是外观的效果都远远超越了我们原有的各项指标。”

  高孔长说,这种对机器设备与人员完美搭配的执着追求,成为他这些年工作的重要考量,慢慢地他也完整摸透整套自动机喷涂系统的精华,所完成的整车质量也跻身市场前列。

  “在后面5年多对生产的管理过程中,我发现平常不太注意的1毫米至3毫米附着在漆面的小小颗粒物,往往在1台成品车上达到十多个,这虽然与其他汽车厂的数据持平,但每年需要多花费100多万元的整修成本。”于是,高孔长自行组建了“粒物专案小组”,带头从成品车颗粒物的种类、分布、成因等各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和测试。

  面对质疑和不信任,高孔长一头钻进“牛角尖”里。通过36个月调查、几百次实验,他提出了128项合理化建议,修订了72项作业标准,建立了3大本厚厚的颗粒物标本,将成品车的颗粒物从14.3点/台降低至3.5点/台,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每年为公司节约整修成本70多万元,并且编列了几本教材,成为一些汽车厂成品车调查的指导丛书。

  2012年,高孔长到了新龙马汽车工作,面临工期短、任务重、厂房建设与试装车同步进行的复杂情况,他大胆把装配车间的小修线补漆房改造为临时试装场地,带领组员们进行喷涂,但因为环境差异实在太大,喷涂出的车体外观漆面粗糙、毫无光泽。

  “大家都说这只是试装车,品质差点也没关系,但在我的内心深处却感到深深的遗憾,我不能认输,我要想尽办法改变现状。”经过两天两夜的琢磨、调试,最终38台试装车准时下线,保证了随后工程装配、测试、公告申请等时间节点,节省了19万元的加工费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