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王馨:一个“农民工”代表的三重专注
//www.workercn.cn2016-06-20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我自身是一名‘农民工’,要坚持为农民工代言。”全国人大代表、新野鼎泰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在谈到自己时说的最多的是这句话。王馨说,作为人大代表首先要专注本职工作,这是干好其他事的基础;其次要专注代表职责,绝不能辜负选民的期待;第三要专注公平正义社会建设,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专注企业:

  诚信经营赢得员工社会信赖

  2014年以来,面对国际经济环境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制造行业整体不景气的严峻形势,“打工妹”出身的王馨凭借自身坚强的毅力和不服输的性格,和公司职工一起,投入巨额研发费用,破釜沉舟向创新要效益,由新野鼎泰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微钻针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撕开了技术创新创造高效益的一个口子。2015年,新野鼎泰公司年产值突破1.7亿元,同比增长12%,向国家上缴税收1050万元,同比增长17%,成功化危为机,跻身全球PCB微钻领域前五强。

  “公司能够逆势实现高增长,功劳都是大家伙儿的,我自己其实没啥贡献。”采访中,王馨谦虚地笑着说。

  其实,全体职工在关键时刻选择和王馨站在一起,完全是出于对王馨真诚待人的信赖。

  在王馨的公司,有很多对“夫妻工人”,穷苦人出身的王馨深知大家的苦衷,在公司专门腾出夫妻宿舍,让他们“安家”。每年给职工一定时间的回乡探亲假,为前来探望的职工家属免费提供食宿等等,这些做法都有效凝聚了人心,关键时候大家自然愿意为公司付出。

  前年,一名工人在生产操作过程中,不慎将手指伸进机器划伤。王馨不顾企业损失,立马下令全工厂停止生产,直到所有机器都安装上感应器,手伸进设备,设备便自动停止。

  “效益是以安全为前提的,如果不能保证职工的安全,企业创造再多的效益都等于零,甚至是负数。”事发后,王馨内疚地说。

  凭借着这份真诚,王馨不仅得到了员工的尊重,更赢得了社会的认可。2014年以来,新野鼎泰公司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南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竞赛先进单位,公司的微钻产品还被授予南阳市市长质量奖。鉴于公司在微钻领域为中国民族企业所做的贡献,2016年,新野鼎泰公司被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CPCA)推选为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王馨当选为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专注履职:

  真情付出为民生问题鼓呼

  熟悉王馨的人都知道,她是改革开放后赴沿海的第一代农村“打工妹”,通过自己的一步步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农民企业家。“我是一名农民工代表,我将专注于为农民工代言,为农民工兄弟姐妹的正当权益鼓与呼。”2013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时,王馨的这句表态至今仍历历在目。

  2013年两会期间,王馨建议制定农民工权益保障法,使农民工可以更便捷地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2014年,王馨建议适时出台留守儿童权益保护法,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

  今年两会,王馨建议取消高龄农民工累计缴费15年养老保险的门槛。王馨说,调研中代表们发现很多50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迫于生活压力而外出打工。由于他们没有接受很好的教育和培训,只能从事收入比较低的工作,根本无法连续缴满15年以上的社保,直接导致无法享受到养老待遇,应该引起社会重视。

  王馨关注的都是一些事关群众基本生存权益的民生问题。再比如,她曾建议建立粮食领域节约减损长效机制、通过立法手段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等。履职近4年来,王馨每年的建议案都会达到六七个,累计30余条,这些建议大多得到了全国人大的重视和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

  “‘民为国本,本固则邦兴’,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就应该为人民利益和国家发展多提建议,献计献策。”王馨说,民生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是事关百姓生存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民生问题解决好了,国家才能富强稳定、长治久安,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