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凡尔赛文学”,不过是“口嗨式”造梦的变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凡尔赛文学”,不过是“口嗨式”造梦的变体

来源:中工网
2020-11-13 15:22:34

  这几天,龚先生被网上突然爆火的“凡尔赛文学”干得七荤八素、晕头转向。本着不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学习精神,到网上“考古”一番才明白,就是:将刻意炫耀藏在不经意间

  例句1

  正常体:我很有才华,我老公只爱我一个人。

  凡尔赛体:老公拒绝了10个美女邀约,陪我写了一夜剧本。

  例句2:

  正常体:老娘就是有钱,有豪车!(晒钞票和豪车图)

  凡尔赛体:我还奇怪这门锁怎么开半天也打不开,哦,我傻了(配图为宾利车钥匙)

  嗯,突然有一种怪怪的味道——这种“味儿很冲”的“凡学”“凡体”近来在网上熏坏不少人。

  01

  原本,“凡尔赛文学”的说法起源于一部讲述女主人公生活奢靡的日本漫画《凡尔赛玫瑰》,后来,一名博主“小奶球”在此基础上提炼总结了“凡尔赛文学”的三大要素,吐槽一些人在网上看似抱怨不满、实则炫耀优越感的现象,由此形成小圈层里的“凡尔赛文学”,热衷于此的人被称为“凡尔赛玫瑰”。

  “凡学”破壁出圈、让更多人知晓,似乎源于另一名博主活学活用“凡体”,塑造完美梦幻女主人公人设,但最后“翻车”。一段时间以来,这名博主更新的内容几乎都是“凡体”,但最终被网友扒出其“不便评价”的自拍照,以及经常出现的男主人公“卜先生”早已与之分居离婚的现实。

  于是乎,“凡尔赛学”一时间火遍全网,冲上热搜,甚至成了引发网友模仿秀的娱乐大梗。不少网友认为,“凡学”的进阶阶段是认真搞笑,侧重点在于以自嘲的方式自娱自乐。

  02

  “凡学”何以引来网友热嘲?

  在网友跟风模仿前,“凡学”的拥趸多是“真·壕人设”包装下的平凡人,即刻意炫耀财富、身材、相貌等优越感的普通人。当事人是不是真正拥有优越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炫耀本身,以及炫耀的手段是否高明、不留痕迹。他们更看重的是,这样的炫耀文字发出去之后带来的目光灼灼,或艳羡或嫉妒,是人们的注意力,以及由此获得的心理满足感。

  是不是有点眼熟?

  前不久,上海“拼装名媛”火了,她们一边花钱拼二手名牌丝袜拍照炫耀,一边瞧不起开奔驰宝马的“土鳖男”,不知不觉间,真的把自己当成了货真价实的名媛新贵。

  如果说这些散装货“名媛”是自带干粮的群演,多多少少也出钱买点装备,那么“凡尔赛玫瑰”们则更像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低成本口嗨——一小段话,堆砌名牌、文辞修饰,最多去网上下载几张图,完美人设就塑造成了。

  本质上,“拼装名媛”和“凡尔赛玫瑰”都是虚荣魅影下,怀着渴望被注意、被羡慕的心理,捏造自己的人设和人生轨迹。正如网友所说,越缺越炫越在意。当然,也不排除有人是以此为吸睛点,真正目的是夹带私货——要么卖化妆品,要么推销自己、钓得金龟婿。

  03

  眼下,“凡尔赛文学”引发网友模仿大赛,更像一种娱乐,甚至有人琢磨出“反凡体”来对付“凡尔赛文学”。

  例句:

  凡尔赛体:说出来挺不好意思的,我是最近才知道鸡蛋有壳的,以前都是吃管家剥好的,一直以为鸡蛋都是白色的软软的。

  反凡尔赛体:最近才知道鸡会生蛋,以前都是吃管家送来的,一直以为鸡蛋是管家生的。

  其实,龚先生倒不太担心这种苦心孤诣、矫揉造作的“价值取向”会有多大的消极能量。毕竟,从网友的群嘲可以发现,“凡学”很像一面镜子,它凸显了部分人精神的贫瘠与自卑。更多人在参与模仿“凡体”、嘲弄装富扮贵中,心里都明白,“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做假有效但终有限。这样的小打小闹并不会让正确的价值观“歪楼”。

  诚然,很多人都需要通过一些外在的评价来增强自我认同。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也说到了“尊重需求”是高层次的需求。“凡学”不过是换了一种炫耀方式,目的还是获得心理满足。

  很多女孩会做“灰姑娘与王子”的梦,但造梦的方式有很多种,口嗨式造梦,到了夜里12点,梦会醒,南瓜车会现出原形……

  类似这种网上流星般闪过的“娱乐梗”,以前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

  想明白了这个道理,龚先生提醒自己:别瞎耽误功夫,该干嘛干嘛去。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