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上海紫竹高新区工会深入调研 让服务“走”进2万职工的心坎里
//www.workercn.cn2014-04-12 07:39:48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2万余名职工,90%以上为本科学历,平均年龄35岁,分布在集成电路与软件、新能源、航空、数字内容、新材料和生命科学等六大类产业。面对这么一群高精尖的技术人才,如何把园区工会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职工们的认可?紫竹高新区工会干部们进行了深入调研,主动问需职工,并依据职工的诉求和园区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开展工作。日前,该园区被评为闵行区AAA级和谐劳动关系园区。

  “金点子”创效448万余元

  “因为高新区的自身定位,园区内的职工大多为技术型员工,企业的研究领域也各有不同。我们最终决定以适合不同企业共同参加的合理化建议活动为抓手,发动园区职工一起参与。”紫竹高新区工会主席卢弈介绍道。

  活动中,高新区工会先后对基层工会干部进行合理化建议立项培训、定期收集情况分析、及时对职工们的优秀合理化建议成果进行推广,通过园区内部刊物、企业宣传栏、公示栏,展示园区职工智慧结晶。两年来,紫竹高新区合理化建议活动吸引了1195人次职工参与,收到合理化建议887条,采纳并实施了648条,直接节约成本448.15万元,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为了进一步发挥先进职工的带头模范作用,紫竹高新区工会还成立了“劳模(科技)创新工作室”。基因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分子生物学博士王东就是这个工作室的领头人。挂牌一年来,工作室在该企业乃至园区都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家都是做科研的,虽然专业领域不同,但沉下心来搞研究的心态是相通的。”职工小段说,在园区她感受到了浓浓的创新氛围。

  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去年,在闵行区总工会的指导下,紫竹高新区工会进行了专项文化建设调研。调研发现,园区职工呈现出单身青年较多、工作繁忙、业余生活单调等特点,大家对于交友、文体、讲座活动的参与热情颇高。

  针对职工需求,高新区主动与区内兄弟单位联系,先后组织了多场联谊活动,增加青年的交友机会。此外,高新区工会还数次举办了义诊、邀请社会知名女性开展女性风采塑造等讲座,同时定期举办心理健康培训等活动。在文体活动方面,考虑到企业员工年纪轻、活力强,高新区工会每月都会开展一场体育竞赛活动,涵盖了篮球、拔河、羽毛球、足球、桥牌、乒乓等职工喜闻乐见的体育竞赛。企业对于这些活动在资金等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关爱走入职工家庭

  每年暑假是不少双职工家庭苦恼的一段时间,一边要忙着上班,一边还要安排子女的暑期生活。为了丰富这些职工子女们的暑期生活,让他们更了解自己父母的工作环境,同时培养他们科技强国梦的意识,紫竹高新区工会连续两年举办了“走近紫竹、了解企业”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可以参观高新区展示中心,还可以走进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感受外企的文化氛围。在上海航宇科普中心,孩子们乘坐了穿梭机、观看了3D电影,了解到航天发展史,亲自动手制作航模并当场试飞。“科技真是太奇妙了,我也要好好学习,将来到这些很牛的企业里工作。”曾参与此活动的李同学说。 (徐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