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钢桥横跨贯南北 道岔纵横通西东(图)
//www.workercn.cn2014-04-11 06:07: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钢桥横跨贯南北   道岔纵横通西东

——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建厂120周年发展综述

1898年(清光绪24年)出产的桥梁铭牌

崭新山桥

武汉长江大桥

南京长江大桥

港珠澳大桥

2000吨龙门吊

时速350公里60kg/m钢轨62号高速道岔

  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原山海关桥梁厂),始建于1894年,是中国生产钢梁钢结构、铁路道岔建厂最早、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隶属世界500强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11日,中铁山桥集团迎来建厂120周年纪念日,百年山桥两个甲子的非凡岁月铸就了跨越三个世纪的无尽辉煌。

  120年前,在燕山脚下,渤海之滨,中铁山桥的前身——山海关造桥厂诞生了,从建厂伊始打下第一根桩架的时候,山桥人就历史性地肩负起振兴和发展民族工业的重任。虽然,当时的清政府已日渐没落,虽然,甲午海战的硝烟让国人蒙受了屈辱,但作为民族工业的先行者,山桥人一刻也没有停止艰难探索与创新跨越的步伐。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崛起和发展创造了无数个第一,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中国第一座黄河大桥、中国第一组铁路道岔、中国第一台架桥机、中国第一组提速道岔、中国第一组高速道岔、中国第一棵高锰钢辙叉、中国第一批地铁道岔,许许多多的中国第一既是山桥的骄傲,更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

  中铁山桥的百年发展史,就是民族工业的进步史。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从建厂初期滦河桥的架设,到举世瞩目港珠澳大桥的制造,从第一组京张铁路道岔的诞生,到时速350公里62号高速道岔的研制成功,山桥人始终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始终引领着行业的进步。在跨越三个世纪的艰难跋涉和探索中,中铁山桥逐步形成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这一悠久、厚重的百年山桥文化和“敢想敢干敢争先、求真求实求发展”的企业精神,一代又一代山桥人用智慧和汗水续写着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百年源流

  1881年,清政府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随后,以唐胥铁路为基础,于1890年开始修建京奉铁路唐山至山海关段,1892年5月开始修建京奉铁路上的滦河大桥,1894年2月大桥竣工后,修筑滦河大桥的300余名技工滞留山海关,面临就地遣散的境地。北洋官铁路局上书清廷:“此三百余技工得之不易,如遣散实为可惜。”清廷遂拨款48万两白银,在山海关建立了中铁山桥的前身——山海关造桥厂。从此,中华大地上诞生了第一个以铁路桥梁和铁路配件为主营产品的民族工业企业。参加滦河大桥施工的300余名工人,成为我国制造铁路钢桥的第一批骨干。

  山桥的建立与洋务运动息息相关,这场持续三十余年以“求强求富”为初衷的自救改良运动,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最终在甲午海战的硝烟中彻底失败。清政府洋务运动“求富求强”的目标虽然没有实现,但由此诞生的包括中铁山桥集团在内的中国第一批民族工业企业,推动和促进了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