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民生观察:分散医疗资源 阻击“号贩子”

中工网

2016全国两会 • 即时新闻

两会民生观察:分散医疗资源 阻击“号贩子”

2016-03-07 21:11:14  来源:中工网

  【写在最后】

  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号贩子问题的根本“成因”还是医疗的结构性矛盾,“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打组合拳,一方面要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号贩子现象同时还要加快信息的联网,医院挂号做到真正实名制。另一方面还要倒逼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改进医疗服务,推广预约诊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谈到医改这个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时,钟南山不无感慨地说:“最大的问题是解决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这是我最期待的。解决了公益性,很多问题都好解决。医院脱离市场化引导、机制,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根本问题,但现在偏偏没有解决。”

  “没办法,病人太多,大家都知道挂号不那么容易。”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俞光岩曾是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我们也有号贩子。”他说,医院也会对号贩子采取措施,一采取措施,倒号的现象就好一些,但总归不是长久之计。另一位同是医生的全国政协委员同样遇到过号贩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霍勇坦率地说,在他门诊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找他加号,有时候觉得对方好不容易来一趟也就同意了。但是,他也明白,靠加号并不能解决号贩子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接受专访时表示,今年年底将实现非急诊全面预约,改善病患就医感受。同时,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号贩子”,医卫部门将通过调整内部医疗卫生服务流程,来挤压号贩子的生存空间。此外,方来英建议将号贩子入刑。

  解决号贩子问题,当务之急是要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政府部门应加强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和投入力度。同时也应当鼓励吸纳优质医疗资源到基层,给大型医院减减负,做到大病才去大医院,小病直接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解决。

  愿国内医疗卫生体系能进一步完善,更多的优秀医务工作者走上工作岗位,让更多的人不在看病贵、看病累。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王妍

两会民生观察

  • 春节过后,返乡笔记刷爆朋友圈,空心农村、儿童留守等问题凸显。年迈的父母舍不得儿女远走他乡,年幼的孩童不愿与父母天各一方。

代表委员面对面

  • 何健忠,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

微E两会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微信

视频报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