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主席的金边时间
//www.workercn.cn2016-10-14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利实】​

  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无论是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还是会见西哈莫尼国王,抑或是同洪森首相举行会谈,这是习主席反反复复提到的一句话。​把中柬传统友谊发扬光大,靠的是实干,谋的是实利。

习近平在金边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当前,中柬两国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都面临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优化产业结构的相同任务。谈务实合作,两国利益交汇点有很多。​中国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而柬埔寨人则讲“有路,就有希望”。对发展之路、合作之路的共鸣令两国领导人谈兴甚浓。13日晚,当两位领导人结束会谈走进和平大厦茉莉厅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时,比原定时间推迟了半个多小时。​在习主席和洪森首相的共同见证下,中柬双方共签署31份合作文件。其中,既有“高大上”的外交安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也有“接地气”的农田用电、水利灌溉等合作项目,既有机场、电站、电网建设等基础工程,也有建设医院、进口大米、相关产品零关税等惠民协议。

习近平在金边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签字仪式上有个小细节: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柬方代表一口气交换了7份合作协议,场下一阵惊叹,习主席和洪森首相则会心一笑。中柬合作力度有多大,尽在不言中。​从政治互信到经贸合作,再到人文交流,习主席此访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签字仪式后,习主席和洪森首相一同为金边中国文化中心项目揭牌。7年前,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柬埔寨,为柬埔寨第一家孔子学院揭牌。如今,文缘相承,情谊绵延。

中柬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掀开红绸布,铜牌上的“中国文化中心”6个大字熠熠生辉。习主席与洪森首相举杯相庆,庆贺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路越走越宽,祝愿中柬两国未来发展日新月异。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