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布局军队改革:破体系壁垒 谋三军转型
//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架构

  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良好的激励制度是优秀人才队伍成长的前提,也是撬动政策制度改革的一个着力点。

  今年8月1日起,《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作为我军首部将奖励和表彰两种褒扬形式作为整体进行系统规范的专门法规开始施行,对奖励比例严格控制,大幅压缩对领导干部和机关的奖励表彰,重点向基层和一线倾斜。

  这只是习近平军队体制编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领导管理体制影响部队的决策。“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13年12月27日,习近平在一次重要会议上强调军队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必须改革。

  指挥体制直接决定战争的胜败。 “要深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2014年3月15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时指出。

  人才是部队的底气,决定一支军队的素质。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强调,大力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信息化建设管理人才和导弹专业技术人才。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常务会议上讲话时再次强调:“深化干部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是深化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要着眼建立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抓住军官服役、分类管理、任职资格制度等关键性问题,科学设置各类人才成长路径,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

  与此同时,一系列新举措让人看到了中国军队前所未有的变化。据外媒报道,中国在最高战略层次设立了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此外,解放军在各战区设立的联合指挥作战中心基本成型,包括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7月31日,针对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是否建立,国防部回应称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必然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改革之路。”

  调整结构,优化队伍,改变机制……军队政策制度的问题逐步破冰,振奋了军心民心,正在塑造中国军队新形象。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