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此心安处即小康-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此心安处即小康

彭冰
2020-09-16 07:43: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青山叠翠,涧溪奔流,走进地处中朝边境的吉林省集安市钱湾村,鳞次栉比的民宿几乎铺排了小半片山。

  “我叫姜贵成,姜子牙的姜,富贵的贵,成功的成,今年69岁……”老姜作为村上办民宿的第一人,6年来,靠自家院里4间房净赚30多万元,4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倒真是“名如其人”。

  在做民宿之前,姜贵成并没想到会如此成功。“一个偏僻小山沟,能来几个人?可没想到,由于政府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改水、改厕,修路、种花,又在村里盖旅游服务中心、建水果体验馆。当年,各地自驾游客就呼呼地来!”

  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乡村民宿,就像一枚多棱镜,折射出国人小康生活的方方面面。

  采访中,农村环境卫生的巨大变化着实让我惊讶。没看到遍地畜粪、脏水横流,干净整洁的村路上,每隔几百米就立有一个分类回收垃圾桶。有的村庄在一排排洁白的院墙上绘上了朴素的农民画,有的还在村头建起了风景优美的小公园,加之积分奖励等政策的引导,家家户户争创“干净人家,美丽庭院”。步入老乡家,屋里挂着自加热暖气片,灶间水龙头旁是数千元一台的净水器,院内葡萄满架、蜂飞蝶舞,角落边“新型微生物降解式厕所”取代了老式旱厕……同行的记者不禁感慨:“想在农村有间房!”

  “前年回家探亲,就觉得眼前一亮!于是我和丈夫卖掉房子,把户口迁回农村,开了一家‘正阳晓苑’。”清华大学毕业的孙继春,以如此决绝的行动,诠释了新农村的吸引力。

  无疑,只有当大量城里人变得有钱有闲,只有当农村人居条件大改善,只有当生态优良、山青水秀、美景如画,只有当交通便利,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柏油路实现“村村通”“户户通”,乡村旅游才会“日出东方红似火”,而这会进一步促进农村发展,实现村民小康的加速度。

  老姜民宿的价格,每人每天仅50元,虽然年年爆满,但他从未想过提价,“这把年纪了,吃穿不愁,我和老伴养老也足够了。”

  “正阳晓苑”条件也不错,每人每天100元,很快成了网红民宿。问起收入,48岁的孙继春同样不在意:“我开民宿并不为挣多少钱,只是想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此心安处是吾乡。”

  而38岁的王杰儒,正干劲满满。他的“行知民宿”开在通化市夹皮沟村“金江花海”附近,大大小小有十几间房,安装着智慧窗帘、智慧灯光等时尚家居用品,每间收费200元~1000元不等,旁边还建有酒吧和餐饮店。

  去年,王杰儒借通化市招商引资政策来到“金江花海”,当地政府将一所荒废的村小学划给他使用,这样的创业平台让王杰儒很满意,他还计划着把整个村屯打造成一个以民俗风情为主题的开放式博物馆。

  这老、中、青三代民宿经营者,用自己的人生选择和生活态度,对何谓“小康”作出了具体而微的诠释——对雄心勃勃的青壮年人来说,能够有干事创业的舞台,让他们在获取财富的道路上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对已经实现财务自由、厌倦了都市打拼的中年人来说,能够有一个人居条件不输城市的美丽乡村,让他们随心所欲过自己喜欢的田园牧歌式生活;对于阅尽繁华无所求的年长者来说,能够过上守家在地、健康无忧、养老不愁的晚年生活。

  为了追求理想生活,有人归,有人去,有人来。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异乡还是故乡,只要能在那里实现梦想、日子富足、心灵安宁,就是幸福。从这个意义上说,“此心安处即小康”。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