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主播带来流量,更要带对方向-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网红主播带来流量,更要带对方向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蒋菡
2020-08-18 06:53:2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这些新兴职业的从业者如何在成就个人价值的同时,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当网红热心公益,当直播带动扶贫,当流量生成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谁能不赞赏这一股股来自网络的神奇力量?

  据8月15日多家媒体报道,淘宝第一主播薇娅、美食短视频网红李子柒入选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另据新京报8月16日报道,针对有些“大胃王”吃播假吃或催吐,一些平台表示,将加强对美食类直播的内容审核,杜绝浪费粮食行为。

  网络直播近年来发展迅猛。尤其是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之下,带货直播、演唱会直播、旅游直播、培训直播等各种直播层出不穷,丰富了人们宅在家中的生活,便利了大家的学习和工作,创造了一些新的商机,但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吃播原本应该是以弘扬美食文化为主旨,让观众足不出户了解更多美味的食材、精湛的厨艺。而镜头前一个个狼吞虎咽、吃完催吐的“大胃王”,不仅以危害自己的健康为代价,也与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社会风气背道而驰,更是助长了直播领域的庸俗之风和恶趣味。此外,还有虐猫虐狗、教唆粉丝骂人等直播,均引发了舆论的强烈批评。

  这些不健康甚至违法违规的内容,严重污染着网络空间。如果任由其野蛮生长,会极大损害网络直播行业的健康生态,对其加以更严格的管理和规范势在必行。国家网信办负责人日前介绍,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开展两个月来,各部门依法处置158款违法违规直播平台,封禁一批违法违规网络主播。

  网络直播是个新兴的领域,如何引导其健康发展是关键。像疫情中,一场场音乐会直播抚慰了无数人的心,一场场助农带货直播给损失惨重的农民雪中送炭。而借助吃播来分享美食、推荐美食,也完全可以成为传播美食文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吃播主播也可以成为一个前景看好的新兴职业。互联网时代,层出不穷的新职业昭示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同时也带来一个灵魂拷问:这些新兴职业的从业者如何在成就个人价值的同时,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近日出炉的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名单中出现了很多新面孔,诸如网红销售、网络主播、电子竞技员、涂鸦师等。薇娅一年累计公益直播超过50场,李子柒拍摄的传统美食、乡村生活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无数粉丝,成为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当网红热心公益,当直播带动扶贫,当流量生成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谁能不赞赏这一股股来自网络的神奇力量?

  薇娅、李子柒式的网红还有无限可能,而“大胃王”式的直播恐怕已经走到尽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应是全社会共同崇尚和遵守的行为准则。尤其在今年7月,联合国发布了粮食危机的严重警告,世界正面临至少50年以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全球约有超10亿人处于挨饿状态,25个国家面临严重的饥饿危机。虽然今年我国夏粮依然获得丰收,但目前尚无法确知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将给秋粮产量带来多大的影响,从长远来看,树立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风气,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网红主播,带来了流量,更要带对方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