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十年禁捕”,远不止为了几条鱼的生存-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长江“十年禁捕”,远不止为了几条鱼的生存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08-12 06:58:3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十年全面禁渔,只是保护长江的一个开始。为了守护长江生物多样性基因库,为我国食品安全和绿色农业发展夯实基础,眼下的转型无疑是必要的。

  据近日央视报道,今年是长江“十年禁捕”的开局之年,“禁渔令”自1月实施以来,个别地区非法捕捞、偷捕现象依然猖獗。长江流域不少地方重点打击了一批组织团伙作案和使用“电毒炸”“绝户网”等恶劣手段作案案件。“十年禁捕”为全局计、为子孙谋,是逐步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透支、渔业资源贫瘠的客观要求,是打破长江流域渔民“下水无鱼、上岸无地”生计困境的有效途径。

  长江全长6300 多公里,流域面积约180 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具典型性的一条生态河流,在我国长江流域及周边生态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永葆其生机和活力是一项千秋大计。

  今年初,一则关于长江白鲟灭绝的消息刺痛人心。而这仅是已灭绝的长江生物链顶层珍稀物种之一。而那些尚未遭此不幸的鱼类,日子也不好过,有的因人类活动不能洄游产卵,有的被“绝户网”一网打尽,有的躲过了“大鱼吃小鱼”却栽在了人类的“电毒炸”上……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长江流域有各类渔船16万多艘、专业捕捞渔民30余万人,而天然鱼类捕捞年产量不足10万吨,捕捞强度远远超过长江生物资源可承受的范围。

  全流域禁渔,是当下最有效的手段。事实上,自2003年起,长江实施每年三至四个月的禁渔期制度,涉及长江流域10个省(区、市),8100多公里干支流江段;2017年1月1日,四川赤水河流域全部天然水域全面禁渔,为期10年,这是长江流域首条实施全面禁渔的一级支流,打响了全面禁渔第一枪。

  然而,效果喜忧参半——喜的是,长江禁渔期制度实施17年,有效减缓了长江生物资源衰退的趋势;忧的是,偷捕行为仍禁而不绝,使禁渔期的初衷和效果大打折扣,且现有的捕捞技术、网具较先进,开捕后短时间内就把禁渔期积累的一点点“家底”消灭殆尽,严重影响鱼类繁殖保护效果。全流域禁渔,是迫不得已。

  而实施全流域禁渔,最关键、最核心的是要解决好几十万渔民的生计问题,引导其转变祖祖辈辈沿袭下来的生产生活方式。有的地方在帮助渔民上岸、转型转产方面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开展技能培训,让渔民有傍身之技,为“闯出去”就业创业开辟道路;就地转产,从渔民变果农、变养殖户,或者以保护渔业资源为前提,搞水产养殖、垂钓园农家游等;提供公益性岗位,让转型渔民担当护渔员、护航员、引航员等。

  收入稳则人心稳,人心齐则泰山移。“禁渔令”叫停了数十万人的传统谋生手段,也触动了整条渔业产业链的敏感神经。能否在转型转产中创造出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关乎该传统就业形态下的百姓切身利益能否保障,关乎禁渔举措能否长久地涵养长江流域生机。期待各地能够从当下的大江大湖治理中分享经验、互相借鉴,在提高打击违法捕捞活动力度的同时,打造好“岸上的民生”。

  十年全面禁渔,只是保护长江的一个开始,实施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但为了守护长江生物多样性基因库,为我国食品安全和绿色农业发展夯实基础,眼下的转型无疑是必要的。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还长江一片安宁,不仅仅是为了几条鱼的生存,更为了我们每个人对“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向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