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潘世烈:新疆联合基金伴我们成长
//www.workercn.cn2017-10-09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是新疆唯一一个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团队的科研带头人。西北地区唯一一家研发生产LED蓝宝石晶体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支持单位,就是他所带领的团队。

  扎根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10年来,他带领的团队在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多重要突破,某些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也独具特色。

  作为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引进的第一个“百人计划”学者,2007年6月,他携全家落户乌鲁木齐。据同事回忆,潘世烈刚到所里时,没有课题经费,一个月工资才三千多元。

  为了留住像潘世烈这样的人才,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想方设法争取优惠政策。自治区科技厅在项目申报上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一直以来,我国在非线性光学晶体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水平。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对技术的需求越来越高,探索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是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重要课题。

  新疆在这方面的研究起步晚,底子弱,如何在前人的基础上做出成绩,成为潘世烈反复思考的问题。他带领团队确定的研究思路是围绕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以功能基元的筛选和组合为基础,以晶体结构的设计及优化为核心,探索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

  经过反复试验,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一系列新型短波长非线性光学材料ABF、KBOC、BBOF等。

  恰逢2011年,自然科学基金委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协议,设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基金”(新疆联合基金),每年3000万元。

  得知这一消息后,潘世烈非常高兴,并积极参与申报。最终其申报的“大尺寸紫外激光倍频晶体氯硼酸钾的生长及性能研究”获得新疆联合基金本地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支持,项目金额100万元。潘世烈告诉记者:“这是我到新疆后得到的最大一笔科研经费。这100万元为我们后续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

  从2012年开始,潘世烈带领的团队先后在氯硼酸钾非线性晶体材料研究、ABF族晶体材料研究、BBOF晶体材料研究、POC晶体材料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2014年,潘世烈的“光电功能晶体材料”项目成功申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项目金额400万元。截至目前,他也是唯一一个既获得新疆联合基金本地优青项目支持,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的新疆科学家。

  潘世烈说,新疆联合基金的支持,是他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的重要因素。不仅如此,近年来,他带领的团队成员也有不少获得新疆联合基金的支持,对科研团队的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2013年,团队成员杨云成功申报新疆联合基金项目——“卤素碱金属硼酸盐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设计组装与性能研究”;成员吴红萍成功申报新疆联合基金项目——“硼硅酸盐体系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生长及性能研究”。

  对于新疆联合基金展望,潘世烈说:“希望更多的科研人员关注联合基金,参与联合基金,尤其是年轻的科研人员。去年,国家自然基金委和自治区加大了对联合基金的支持力度,希望这一举措能够为新疆留住更多的人才。”(李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