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送别“围产之母”严仁英
//www.workercn.cn2017-04-2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刘欢)昨天清晨,凉风习习,小雨飘零。北大医院第二住院部门前早早排起了长队,队伍里有医学界的专家、学者,有身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他们都是来送别“中国围产之母”严仁英教授的。

  2017年4月16日13时24分,严仁英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4岁。多年来,这位银发苍苍的老人,以她特有的温厚与坚持,驻守在中国围产保健事业的最前沿,并不断推动这项事业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高峰。她通过大量的人群研究证实了新婚和准备生育的妇女服用小剂量叶酸增补剂,可减少神经管畸形儿的发生。该成果令这一高居出生缺陷第二位的疾病发生率下降了70%,为全世界的准妈妈们带来了福祉。

  告别仪式上,没有萧索低沉的哀乐,取而代之的是一首舒缓动听的钢琴曲。前来送别的千余人中,有不少步履蹒跚的古稀老人,他们中不乏严老的学生、同事和后辈。

  “最最敬爱的严老师,我今天来看您、来送您,舍不得您走……”昨天,85岁高龄的张焜然老人独自一人从颐和园附近的家中赶到现场,只为送恩师最后一程。“我拜严老为师已经66年了。”谈起恩师,白发苍苍的张焜然老人几度哽咽,“新中国成立初期,祖国的边远地区缺医少药,于是当时的卫生部决定在北医建立妇产专修科,培养一批妇产科专业医师。当时北医五四届妇产班共有60名女学生,我就是其中之一,严老师就是我的班主任。”

  北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和严老的儿女一起忙前忙后,迎送宾客。杨慧霞是老人的“关门弟子”。“老师对所有的人都很亲切。”杨慧霞说,严老师不仅给学生改论文,更是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给学生以指引。杨慧霞读博士时,妊娠糖尿病还不多见,但是严仁英高瞻远瞩,仿佛看到了20年后的发展趋势。严老亲自指导杨慧霞进行妊娠糖尿病研究。如今,杨慧霞经常在国际大会上分享中国妊娠糖尿病的研究成果。“这与老师当年的指导分不开。”她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