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李成群的自动发药机(图)
//www.workercn.cn2017-04-1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成群在自动药房安装现场。本报记者 乔金亮摄

  把付费后的取药卡放入,稍等片刻,出药口就吐出准确数量和规格的药品。在河北唐山遵化二院的自动化药房前,记者见到了华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李成群教授,他是我国全药品智能发药机研究和应用的发明人。

  自动化药房在我国发展已有10年,其核心设备是发药机。在李成群之前,国内研制的自动化药房全部是由滑槽式盒装药品式和智能滚筒药柜式两种形式配合。一些医院采用这类设备后面临准确率不够高或效率不够快的苦恼。早在2006年,李成群就开始关注国内外自动化药房的发展,当时他就参与了国内最早的自动化药房研究团队。“当时,不少医院药房的药品多,摆放和调配困难,导致药师工作量大,患者排队时间长。”研究工业机器人的李成群对自动化药房产生了浓厚兴趣。

  通过对一系列技术研究对比和分析的积累,李成群终于研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全新机器人发药机。这种全药品智能发药机,采用机械手上装吸盘,连续吸取药盒,放到肚子里,一个处方里的药品连续吸完统一送到出药口。这填补了行业的空白,尤其适合每天处理800个处方的一般县级医院和门诊住院一体化药房。

  为更好地产业化,2014年,李成群成立了唐山晟群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公司的系列产品全部实现自主研发,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以标准系列及客户定制两种方式生产。从大学教授到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掌门人,对李成群来说,变化的是对成果转化更敏锐,不变的是对自动化药房的热情。(本报记者 乔金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