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郭青云:30年初心不改 驻扎高原倾尽心力做科研(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4-14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青海省自然科学农学学科带头人郭青云。本人供图

  “在青海三十年了,有太多无法割舍的感情!”

  时光如箭,岁月如梭。人生能有几个三十年?而郭青云选择把她为数不多的三十年献给自己心爱的植物保护事业。

  作为青海省自然科学农学学科的带头人,郭青云扎根青海高原,行走在田间地头。就在这田间阡陌、杂草群落间,郭青云带领她的科研团队开展“北方农田恶性杂草区域性防控技术体系”、“农林重要杂草鼠害监控技术研发”、“油菜田草害综合治理技术”等课题研究,成功研制出油田清,油草枯等一次性除草剂,攻破了我国春油菜区草害重、除草难的技术难题……

  倾力亲为三十年,孜孜不倦三十年,郭青云用双脚丈量西部土地,用双手呵护棵棵植物,初心不改,献身植物保护事业,为农业增收增产保驾护航。

  大学毕业 义无反顾奔赴青海投身植保

郭青云(中)在温室传授防治辣椒病害技术。本人供图

  郭青云与青海高原的结缘,还要从30年前说起。

  1986年,郭青云刚刚大学毕业。她毅然放弃了人人羡慕的留校任教机会,选择奔赴经济及环境条件相对落后的青海,在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开始了自己衷爱的植物保护工作。

  由于当时正值“七五”用人之时,郭青云选择了交通不便的边远山区——湟中县大源乡朱家庄村蹲点,开展草害治理科学研究。

  蹲点的这五年,郭青云吃在田间地头,住在农牧民家里。由于试验基地地处偏远,村里交通不便,郭青云时常一人背着喷雾器,从县城到试验基地朱家庄村步行三个小时投入田间工作。每每劳作一天,回到住处,已是半夜。

  “那时候没有想那么多,只想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自己选择的路,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去走”。郭青云说,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但是回想起青春在泥土里行走的这五年,她还是倍感珍贵,“五年的时间,逝去的是我的青春,但磨练的是我的意志。”

  从祁连山河谷到柴达木盆地,从青海湖畔到黄河、湟水两岸,郭青云的足迹一刻都不停歇。凭借自己的努力与付出,郭青云出色的完成了各项科研任务,困扰青海农业的草害“四大盖”得到了有效遏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