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谢学锦:勘金找矿展宏图(图)
//www.workercn.cn2017-04-05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勘金找矿展宏图

——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学锦

  2017年2月24日,94岁的您带着对勘查地球化学的依依眷恋离开了。作为我国勘查地球化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您抒写了大科学家、大战略家的辉煌成就。

  1980年,您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上个世纪80—90年代,除了部署和指导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外,您还解决了金矿化探中的粒金效应等一系列国际上找金的关键问题,为我国金矿勘查中上千吨金矿的发现奠定了基础。

  您在90华诞暨从事地质工作60周年庆典上说:“在有生之年,非常有幸看到国际地球化学研究中心在中国成立,看到全球地球化学填图完成。”

  给地球打上“格子”。您指挥了勘查地球化学史上一项创举和伟大工程:完成全国76种元素的地球化学填图——这为查清我国矿产资源和环境监控与治理提供可靠的资料。地球化学填图已成为21世纪地质学发展的前沿,将对解决人类环境与资源问题作出重大贡献。

  2016年5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在中国正式建立,您“为地球绘制一张地球化学‘基因图’”的宏伟愿望,终于站在了系统实施的全新起点!

  您用战略家的眼光和智慧,使勘查地球化学成为在资源勘查与环境监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战略作用的学科。多年前您在国内首先倡导的化学定时炸弹的概念,即土壤承受工业污染的能力是有限度的,超过这个限度,土壤要反过来惩罚人类,引起社会的重视。

  为实现把整个地球打起格子取样分析,了解元素在整个地球表面上的含量分布的梦想,您殚精竭虑,不曾歇息,奉献了一生。全球地球化学的“基因图”正在绘制,您在推动中国地球化学学科发展和应用的征程中也留下了深深的足迹。(谢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