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卢良恕:科苑躬耕济万家(图)
//www.workercn.cn2017-04-05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科苑躬耕济万家

——缅怀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良恕

  “科苑躬耕术业精,终身不懈为三农。育英撷秀德馨远,夙梦绵绵有弼承。”2017年1月4日,您那颗毕生为祖国粮食问题殚精竭虑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1月12日,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的追悼会上,人们哀悼您、歌颂您,因为您的贡献不仅在“三农”,更惠及千千万万中国人。

  您23岁就投身农业科研工作。作为我国早期的小麦育种与栽培学家,您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就主持选育了早熟、抗锈、丰产的“华东6号”等系列小麦优良品种,在长江中下游大面积推广,增产显著。

  人们知道,您在农业战线上旺盛的生命力缘于深厚的爱国情感。

  您立下了“效仿后稷济万家”的志向,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和食物营养结构问题,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问题而孜孜不倦,奋斗一生。

  从祖国的台湾到西藏——您成为我国第一个走遍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农学家。

  人们不知道的是,您去的最多的是黄土高原、黄淮海平原、东北三江平原、云贵川“资源金三角”,走遍了不同的地形地貌和气候带,跋山涉水考察和研究农业。您79岁时一年仍跑12个省,为了学习国外先进农科经验,您的足迹踏遍英、美、法、日等20多个国家的田野。

  “卢院长待人平和诚恳,有口皆碑。他到了农科院任院长职务后,对科技创新非常支持。退休后还到各地调研,写出了很多建议报告。”您的同事王大元这样回忆。

  笔耕不辍,桑榆不改。在80周岁生日时,您写下了这样的话:“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需扬鞭自奋蹄。”

  您的成就跨越半个世纪,就这样,您的一生,以仁爱之心待人接物并恪守不渝,以风餐露宿的作风和壮志不已的激情走遍神州大地,以累累科研硕果振兴农业、造福国人。(马爱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