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张树政:见微知著只求真(图)
//www.workercn.cn2017-04-05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见微知著只求真

——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树政

  “终生求知好学务真务实心底无私,一生光明磊落对人对事清白无暇。”这幅挽联,勾勒出您纯粹而挺拔的一生。

  2016年12月10日,您挥手作别深爱的微生物科学,享年94岁。作为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您60多年来扎根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倾心黑曲霉、白地霉、糖生物工程等微生物研究,锐意创新并结下硕果。

  1957年,在“国家最重要科学技术任务”中,您承担“淀粉酶及淀粉酶菌类的研究”课题。自此,您用超过半个世纪的研究生涯,都和糖、酶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还记得,您当时没花一分钱,仅用一台报废汽车的电瓶和发报机用直流电源,做出了简易好用的创新成果——电泳仪,您的第一篇论文《霉菌淀粉酶的纸上电泳分离和鉴定》,就是在这个“汽车电瓶电泳仪”分析基础上撰写而成。

  1959年起,我国出现全国性大饥饿,解决粮食紧缺问题迫在眉睫。当时,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用秸秆加工后作为原料,培养出酵母菌细胞(单细胞蛋白质中之一类),以补充普通膳食中不足的蛋白质、油脂和维生素。期间,您不仅指导分析化验工作,还深入研究酵母菌的代谢机制,在生物化学领域斩获傲人成绩。

  您带领科研团队研制出我国首个糖化酶制剂,得到高产糖化酶的黑曲霉,将糖化酶菌种更新为黑曲霉,此后获得酶活力提高30%的菌株,该成果于198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您治学是出了名的认真,您曾为一个生物化学名词的汉译查找两星期的文献,也为一个真菌学界争议的名词翻译上百页的最新版《真菌学词典》。保持纯真、少计名利、热心公益,您培养的近百名优秀科研人员中,不少已成为我国生物化学和糖生物学的中坚力量。

  为了科研事业和理想,您放弃了很多女性本该享有的幸福,但为了做自己喜欢做和应该做的事,您说这些付出都值得。(刘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