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王恩东:保障国家安全 不负党的信任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1993年7月入党,到今年已经二十三年了。这些年来,我只研究了一个领域,就是服务器,只就职了一个单位,就是浪潮。

  大家都知道,高端服务器是信息化的基础装备,也是产业的制高点,没有自主的高端服务器,中国的信息社会将好比是构筑在沙滩上的高楼大厦,看似高大雄伟,但是稳定性和安全性都没有保障。当时我就一个想法,一定要攻克高端服务器的研发设计技术,一定要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端服务器!而且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能走捷径,否则中国服务器产业将永远受制于人。

  2002年,我和研发团队开发出国产第一代高端商用服务器系统天梭TS20000,该产品于2004年打破了由国外厂商保持了8个月之久的商业智能计算TPC-H世界纪录,这也是国产服务器创下的第一个世界纪录。2010年8月,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研发成功,我国第一台全自主研发的32路高端服务器,使我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成功研制最新32路紧耦合系统的国家。

  在国外技术的严密封锁、产业链绝对垄断的情况下,我们从无到有建立了高端服务器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并在全球高端服务器的领域中赢得了重要一席。

  我深知,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市场换不来,有钱也买不来,以自主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国家信息安全,这是党和国家对我的信任,也是我的责任,因为我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

  (本报记者赵秋丽、李志臣采访整理)

  口述人简介

  王恩东,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专家。现任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机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曾任“86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等职。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