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麦田指挥家”茹振钢:用心去聆听麦子的声音(图)
//www.workercn.cn2015-05-3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发

  端起一碗热腾腾的农家面条,轻吹两下,便呼噜噜地连吞带咽,“香!没有好麦子,上哪吃上这香面条!”衬衫袖子卷在手肘上,露出两截黑白分明的肌肤,黢黑的脸庞上带着满足的笑意。

  这个粗犷的吃面汉子就是小麦专家茹振钢。

  茹振钢是河南省小麦抗病虫育种首席专家,其培育的小麦品种“矮抗58”播种面积占全国小麦播种总面积的十分之一,国人吃的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百农矮抗58”。2014年,茹振钢因在小麦育种上的杰出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小麦是有生命的,只要你用心去和它对话就能读懂它的心声。”茹振钢说,“一定要把小麦的话语权抓在中国人手里,决不再让父老乡亲们饿着肚皮过苦日子。”

  “粮财神”:用科技装满中国粮仓

  30多年前,茹振钢从没想到过要和小麦打一辈子交道。

  1978年,茹振钢参加高考一举中的。然而,一心向往“学习数理化”的他却被录取到农科院校,这让他有些失落。

  “农业科技很重要,如果你用学到的知识把荒漠变成绿洲,再把绿洲变成粮仓,农民还会吃不饱饭么?这是多了不起的事情!”班主任高树义的一番话让茹振钢心头一震,立下志向,一定要用科技装满中国粮仓。

  大学毕业后,茹振钢开始用科学技术帮助农民实现“丰收梦”。

  经常扎在麦田里的茹振钢发现,新乡大部分地区都种植棉花,可由于棉花生长周期长,无法间种其他庄稼,每年10月棉花收获到来年4月棉花播种的大段时间土地都白白空闲。惜地如金的农民找到茹振钢,请他帮忙想想办法。

  为了让老百姓多打粮,茹振钢开始研究晚播早熟的小麦品种,经历5年育种试验,1994年茹振钢成功育成棉区晚播早熟品种“百农62”,在不影响棉花种植的前提下,实现了小麦和棉花的间种,农民每亩地多收700斤小麦。

  “科技不是实验室里的纸上谈兵,农业技术只有实实在在地解决农民问题才有意义。”茹振钢说。

  1996年,茹振钢在农田观察和农民交流时发现,倒伏是影响小麦收成的最大威胁。为了减少农民损失,提高小麦收成,茹振钢开始研究培育抗倒伏品种。

  经过10年潜心研究和反复试验,2005年茹振钢成功培育出“矮抗58”,不仅每亩小麦产量增长到1200斤,还具有抗倒伏、抗冻、抗病和耐旱等优点,迅速在黄淮海麦区推广开来,被誉为“黄淮第一麦”。

  30年来,茹振钢相继培育并推广了“百农62”“百农矮抗58”等多个品种,稳产高产的小麦品种装满了中国粮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