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跑道”的美,应经得住时间考验-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文体

“最美跑道”的美,应经得住时间考验

高路
2020-06-23 09:44:57  来源:钱江晚报

  2016年春天,杭州滨江钱塘江畔的“最美跑道”惊艳亮相,十里樱花。如今,因为日晒雨淋、基础沉降、侧石下沉倾斜等,塑胶跑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老化等问题。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最近,滨江区城管局进行了一次排摸,并于5月份对火炬大道至东信大道段积水严重的区域进行了塑胶跑道的维修工作。目前,闻涛路段的修缮工作正在进行中。自“最美跑道”建成以来,这是最大规模的一次修补。

  “最美跑道”很美,美在风景,十里樱花如诗如画,也美在以人为本的规划建设理念,把钱塘江畔最好的位置、最开阔的视野留给“最美跑道”,其实就是留给市民。这样一种亲民姿态,自然叫好声不断。

  “最美跑道”开通以来,很快成为杭城市民散步健身休闲的好去处、“网红”打卡地,说明它的规划和建设都非常成功,美得名副其实。

  而良好的管理、及时的修缮将让这份美延续下去。对城市设施而言,能不能规划好建设好是一种考验,而更大的考验是能不能管理好维护好,这是观察城市美丽程度的一个重要视角。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如果十几年、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最美跑道还能如此美丽,还依然有跑步、散步的身影,这份美无疑更动人。

  这是反映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侧面。管理部门精心维护、市民精心呵护,尽量延长城市设施使用年限,努力使之处于最佳状态。一年两年也许看不出有多了不起,但时间长了就能看出其难能可贵。

  比如丽江古城,数百年下来,那些粉墙黛瓦、整套水利系统被完整保留下来,被一代代人精心维护,如此它才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设施应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用数十年数百年甚至更长的周期来审视。

  可惜,有些城市设施,建造时高标准高投入,建成后却疏于管理,破了烂了也不管,本来可以多用几年的设备提前报废,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运行后的无人问津与建成时的大张旗鼓形成鲜明对比,这样的过程非常刺目,成为一个反面窗口,理所当然引人诟病。

  所以,看一个城市美不美,不光要看新区、高大上的地标建筑,还要看老区,看老房子是否得到妥善维护。从某种程度上说,后者更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再美的城市设施也是给人用的,一项设施建得美、维护得好,但如果使用率很低,在市民生活中没什么存在感,也很难说是美的。而“最美跑道”在市民中的极大受欢迎程度,体现了建设者对人的尊重、对美好城市生活的推崇。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