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日记》致敬抗疫精神,更致敬美好生活-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文体

《护士日记》致敬抗疫精神,更致敬美好生活

王洪
2020-06-15 13:42:41  来源:东方网

  张文宏教授戴着口罩,十分低调地走进关闭了145天的上戏实验剧院,他是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来看戏的。重启的上戏实验剧院迎来了首部公演剧目《护士日记》,作为国内创作的首部抗疫题材大型原创话剧,《护士日记》是上海戏剧学院首部以线上方式建组排练的舞台剧,成为全院历史上第一部从线上走到线下的剧目。(解放日报6月15日)

  《护士日记》围绕“成长”主题,展现抗疫大考下的众生百态,致敬白衣天使,致敬抗疫精神,致敬美好生活,剧本修改不下6遍,力求精益求精,其参与创作的作品曾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响举国上下疫情防控狙击战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涉及人民生命和生存的人民战争中,从医务人员到解放军战士,从普通民众到社区工作者,形成气势磅礴、汹涌澎湃的强大力量,用各种各样的英雄气概和前所未有的非凡勇气,群防群治、同仇敌忾,不让疫情这个魔鬼难以肆虐。

  抗击疫情,是和平年代的全民一生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与时间赛跑的人民战争中,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到无数的“抗疫”志愿者,从基层社区干部,到主动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市民,在生死考验面前,在险情危机时刻,出现一大批“逆行者”的身影,一个个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令人感动的优异答卷,无愧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人物,值得所有的人表达敬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成长过程,危难时刻凸显平民英雄的动人事迹。用英雄成长激励民众,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面前,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就是要用自己的作品,通过音乐、美术、文学、戏曲等各种形式,去呈现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最美逆行者”、表现抗击新冠肺炎的英雄人物事迹,引导更多的民众去致敬英雄、学习英雄。《护士日记》从线上走到线下,开启抗痕艺术作品的传播先河,彰显抗疫战士可歌可泣的不平凡历程,激励全民抗疫的时代本色和大无畏精神,期待有更多反映当下、贴近人心的艺术作品问世,用精神食粮来提振公众战胜这场特大疫情的强大信心和不凡勇气。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当突如其来的疫情到来,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和最有说服力的内容奉献给人民,用优秀的作品鼓舞和感染人,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在这个特殊时刻,引领市民大众的精神需求,用通俗易懂老少皆宜的表现形式,让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动人故事,医务人员奋战第一线的感人事迹,去深入人心走近人民群众,增强广大民众自信,激励人们为打赢这场阻击新冠疫情守望相助凝聚力量,在致敬抗疫精神同时,更致敬美好生活的难能可贵,彰显文艺工作者的英雄本色与作为所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