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读懂“100%”背后的梦想与精气神-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科教

人民论坛网评 | 读懂“100%”背后的梦想与精气神

齐进强
2020-06-24 19:59:16  来源:人民论坛网

  6月23日上午9时43分许,我国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这是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北斗导航工程具备向全球开通导航服务的能力。

  据媒体报道,这颗作为北斗全球导航系统的“收官之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是国产化方面的集大成之作。更为不易的是,从2000年10月31日发射我国第一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算起,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至今已进行44次发射、将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护送升空,发射成功率达100%。

  “100%”背后是矢志追求的航天强国梦。伟大事业始于梦想,“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载人飞船“神舟五号”飞天,量子卫星“墨子号”升空,“嫦娥”“玉兔”月球“牵手”……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正是靠着这个梦想,我们从无到有,从有到慢慢变强,并继续朝着更大、更强的目标迈进。朝着梦想前行并非一帆风顺,多的是坎坷与困难重重,但是我们航天人却没来没被困难打倒,反而越挫越勇,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属于我们发展道路。

  “100%”背后是勇攀科技高峰的不懈追求。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拿这次北斗导航卫星发射任务全胜来说,研制团队采用了双激光惯组冗余技术、卫星导航复合制导技术、双偏差姿态控制技术、高空风双向补偿技术、起飞滚转定向技术等一系列技术,正是有了这些“高精尖”技术的保障,才有了呈现在世界面前的“零失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拼搏,勇攀科技高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突破了一批又一批“牵鼻子”“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100%”背后是航天精神的生动体现。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在中国航天伟大事业的实践中,航天人积淀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这些本质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也在不断被航天人丰富与升华。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时强调:“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可以说,正是靠着这样的志气,航天人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完美”,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星辰征途还在继续,苍穹茫茫探求不止。期待中国航天人创造出更多“100%”,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辉煌新篇!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