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特殊关怀温暖特殊毕业季-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科教

用特殊关怀温暖特殊毕业季

胡宇齐
2020-06-24 11:09:05  来源:北京日报

  没有毕业照,没有“散伙饭”……疫情之下,这个毕业季显得颇为特殊,除了缺了一系列仪式之外,毕业生们的就业去向等也格外引人关注。

  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即将从“象牙塔”步入社会的他们,显然面临着许多现实问题。小到行李处置、毕业手续办理,大到求职入职、身份角色转变,都因疫情而需要“特事特办”。针对于此, 很多高校都拿出了“暖政策”。比如行李处置,某高校“老师含泪为3千名毕业生打包行李”的消息,一度冲上热搜,而近日北京也进一步要求各高校加强对毕业生的人文关怀,充分考虑大家诉求,一人一策做好工作。在就业方面,多地推出“云招聘”,延长校招时间,提供创业帮扶等,都为毕业生开辟了“绿色通道”。

  务实举措值得点赞,而要力解眼前之忧,还得多下功夫。高校毕业生这个群体,个体选择多元复杂,具体情况更是因专业、兴趣、地域、需求等等千差万别,所需的帮助重点也不尽相同,采取的办法便不宜“一刀切”。就拿眼下大热的“云招聘”来说,有的岗位招聘可以实现线上完成,有的则必须经过线下实操考察,这就呼唤相关方面创造条件。从这个意义上,在尊重“参差多态”的基础之上,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拿出针对性举措。“一人一策”的思路,不妨多来些。

  话说回来,外部帮助再给力,起决定作用的终究还是毕业生自己。疫情确实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困难,可即便平常时候,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也不会太容易:找到工作后紧跟着就是租房、通勤等现实问题,后续还可能面临能力瓶颈、心理落差等诸多困扰。但生活从来都是在与困难的拉锯战中向前的,需要青年们尽早锤炼出调节状态的能力、克服困难的办法、日拱一卒的坚持,以及宽广的心胸、辽阔的格局。诚如刚从新冠肺炎中康复的98岁天文学家韩天芑给毕业生的赠言:“以无垠时空为丈量尺度,人生拥有无穷可能。”一时的疫情困扰,挡不住脚踏实地的追梦人。

  这场百年不遇的战疫,未尝不是生活给所有人上的一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常怀赤子之心,不坠青云之志,挺过周遭暂时的困难,定会迎来更明亮的一片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